「若水~陳冠勳雕塑個展」 3/7興大開幕

陳冠勳(左)捐贈作品「玀」(圖中右作品)予興大,興大校長薛富盛(右)致贈感謝狀

中興大學藝術中心3月7日舉辦「若水~陳冠勳雕塑個展」開幕式,展出知名雕塑家陳冠勳67件作品,包含手稿、平面設計圖、作品模型等,讓觀者能更了解創作歷程,從解析、構想,融入符號,材質的掌握、順應與妥協,到完成樣稿,從而製成立體作品,展示出「雕塑」不只是外在藝術的呈現,空間氛圍的渲染,更是藝術家注入理念,傳達情感,獲得觀者共感的途徑。展期至4月3日。

陳冠勳為中原大學設計學博士,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市FONTBONNE UNIVERSITY藝術碩士,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傑出校友,現任泉州師範學院文傳學院教授。積極推動藝術教育工作,專業素養深厚,透過解析方法進行構圖立意、形象塑造以及表現技巧,從而構築雕塑作品,具有獨特個性化的表現,屢獲國內外獎譽,被視為中生代雕塑家的代表人物。1997年起舉辦聯展、個展逾27場;應聘擔任多個設計比賽、公共藝術審查委員,著有專書《傳統建築裝飾藝術-台灣剪黏體系裝飾之研究》《藝術與生活》《源生~生命意象雕塑綜合材料創作表現-陳冠勳作品創作論述》《若水~陳冠勳雕塑個展專輯》等。

「若水」系列延續陳冠勳「生.動」、「源生」系列創作,圍繞著個人對生命的體認,探索生命的本質外,更進一步思考不同生命之的共通性,以生命賴以生存的基本元素—水的形體來表現象徵生命的運動,將剎那透過雕刻痕跡轉化為永恆,如物體凝結或融化的瞬間、濺起的水花與水面漣漪的波動,蓬勃生命力的植物種子枝葉、骨骼與木幹形態相結合等,多元應用木頭紋路肌理、陶塑及透明樹脂媒材,重塑出涵蘊自然生態符碼的獨特創作,傳達堅硬與柔軟,溫暖與冰冷的視覺對比與異材質間的協調美感。

現代雕塑乃直觀且多元化的,擁有自己的語言方式,依靠自己的符號進行溝通,超現實及抽象作品孕育而生,表達的都是作者理性的思考和心靈的獨白。陳冠勳擅以物象內、外空間帶給觀者想像,而透明樹脂的特性正好能展現此次主題「若水」的型態,成為系列創作中重要的一環,如同《老子》「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賦予作品兼具寫實與寫意的「意象」。

【展覽資訊】

開幕茶會:108.03.07(四) 11:30

開放時間: 每日09:00-17:00(週六日照常開放,國定假日休館)

展覽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圖書館7樓)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