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人社中心「2019環境人文系列演講」 首場賴青松開講

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5月8日舉辦「2019環境人文系列演講」首場演講。本年度系列演講以「與農同行:全球農糧危機與在地新農浪潮」為主題,首場演講邀請到穀東俱樂部創辦人賴青松擔任演講人,興大人社中心陳淑卿主任擔任主持人,以及中國文學系陳建源副教授、外國語文學系阮秀莉教授擔任與談人。演講在中興大學眾多單位的支持下,圓滿落幕。

講座由興大人社中心陳淑卿主任致詞揭開序幕。陳主任在致詞中提到,賴青松引進認股/穀的方式,分散耕作過程的潛在風險,並以田間管理人的身分,向認股/穀人以友善耕作的方式提供無毒稻米,也為更多有志回鄉、進鄉的年輕人示範一個新的農業風貌。

近年來興大人社中心執行環境人文計畫,今年延續人文科學的角度思考當代農業與環境所面臨的永續發展挑戰目標,持續深化本校農業研究的特色,也回應當代全球關注的環境生態議題。

本次講座賴青松先生以「半農半X的志願農民時代」為題,從他自身務農經驗出發,他以跨領域以及空間移動的經驗,提出人的未來方向依然要往母土扎根,而他自身具備的前瞻性眼光與思維,替台灣的農業與生產提出新的耕作模式;從友善耕作的農產品認股方式,到帶動深溝村的友善耕作、休耕土地的活絡,間接引入新農,使農村的文化、環境永續得以發展。

此系列演講接續還有三場,將於下半年九月到十一月間推出,活動詳情將陸續公告於興大人社中心網頁。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