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舉辦臺綜大USR共學論壇 四校經驗分享

國立中興大學6月27日上午舉辦臺灣綜合大學系統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跨校共學論壇,邀請成功大學、中山大學、中正大學與中興大學四校執行USR計畫之老師進行經驗分享,吸引來自全國17校68位學員參與論壇。

成大人社中心副主任陳世明、成大台文系副教授簡義明首先登場,介紹成大執行之深耕型計畫「永續城鄉營造—社會創新型USR資源中心建構計畫」。成大以台南舊城、安平區、官田區與屏東竹田鄉為實踐場域,整合校內教師推動鄉在地文創產業發展、文化景觀與聚落再生以及失智高齡健康保進等主題,2018年共發展8個教師社群,50名以上老師參與,開設21門實踐課程。

中山大學社會實踐與發展研究中心助理吳涵瑜介紹「城市是一座故事館:大學與博物館的參與式協作」,中山大學以城市故事館為主軸,從人文生態地景、社區常民聲景、知識島嶼願景三面向投入,透過推動旗津補烏文化技藝地方知識保存中心、大港漁旗技藝社區文創設計、培訓國際學生導覽、採集社區文化展演等形式,與旗津、柴山、鹽埕區緊密結合。

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胡維平介紹「雲嘉地區中學科學教育揚升計畫」,為減少教育資源不均與差距,中正大學透過區域及全國科展輔導、辦理探究實作課程、科普講座及閱讀短講、大型科學博物館深度參訪、教師增能工作坊、科學教學觀摩及體驗營、偏鄉清寒中小學生課輔等措施,投入雲嘉地區的中學科學教育提升。

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林荀龍簡報「浪浪樂活實踐計畫—流浪動物減量與福祉實踐」,介紹興大團隊結合政府資源、企業組織與夥伴學校一同投入台中地區偏鄉犬貓絕育義診之成果,該團隊並於5月成立浪浪樂活醫療室,作為流浪犬貓的後送醫療中心,協助全台公私立簽約收容機構進行犬貓的緊急急難醫療救援,解決臺灣流浪犬貓因經費不足所造成的醫療困境。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