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競賽 興大榮獲一金一銀

由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指導、教育部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人才培育計畫辦公室主辦之「生醫產業與新農業創新創業競賽」,12月12日在集思臺大會議中心舉辦,今年中興大學在新農業組,有三團隊參與競賽,榮獲一金獎與一銀獎的佳績。

此次參賽團隊由全國10所大專院校,橫跨13個推動中心,共推選出38組優秀創業團隊,進行創意激盪競賽。興大新農業推動中心今年推派「天氣探長」、「奧干尼克」與「植物生長加速器」三組團隊參與競賽。「天氣探長」團隊以「智慧化農業升級-農事氣象通」獲得金獎;「奧干尼克」以「植物的守護者-有機生化型葉面薄膜」獲得銀獎。

「天氣探長」團隊成員吳家蓉、蔡東佑、黃熠程、林偉文,分別為植物病理學系碩士生、農藝學系學士生、中央大學大氣物理所博士生及文化大學地學所博士生。團隊研發了平價、低功耗且帶有攝像頭的觀測站,更擁有氣象預報模型,同時配合農業科學,打造出農事決策專家系統,在這劇烈變化天氣下,希望能協助亞洲農民「讓農事決策,贏在天氣變化」。

「奧干尼克」團隊成員李宜臻、許家銘、林哲賢及李品嫻皆為農業企業經營管理在職專班碩士生。由於林哲賢為茶農,飽受日燒症的影響,因此團隊以守護環境與植物為目標,開發有機生化型植物保護膜噴劑。此噴劑以酯類作為基底當作全光譜遮蔽材料,再輔以天然礦物結晶作為光譜篩選材料,進而使噴劑達到遮蔽過強光譜並提高光合作用之能力,使高經濟作物-茶葉以及家庭園藝之葉面免於日燒症。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