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王國禎、林慶炫教授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中興大學機械系特聘教授兼工學院院長王國禎、化工系主任林慶炫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王國禎教授整合國內相關產業之奈米結構生醫感測晶片,並與台中榮總、中研院、昇陽國際半導體合作,2016至2019連續四年榮獲六項國家新創獎。林慶炫教授近年致力於氧代氮代苯并己烷化學、無鹵阻燃化學、低介電材料、軟硬電路板基材、環保永續材料、綠色化學及產業應用等領域,成果豐碩。

王國禎教授投入奈米結構生醫感測器相關研究12年,2009-2014年與時任台中榮總教研部之蔡肇基主任(現職亞洲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合作,執行衛生署之奈米國家型計畫,合作開發以陽極氧化鋁膜之3D奈米半球陣列之高靈敏度之3D結構奈米生醫感測器,並成功應用於成功應用於塵蟎過敏原Der p2檢測、過敏病人血清檢測、過敏病人DNA單核苷酸變異(SNP)檢測、基改大豆檢測。亦與台中榮總肝膽胃腸科吳俊穎醫師合作開發B型肝炎病毒DNA檢測晶片;中研院基因體中心謝世良特聘研究員以及中研院生醫所林宜玲教授合作檢測登革熱病毒、日本腦炎病毒外套結構之醣蛋白與人體Fc receptors之結合;興大學農學院詹富智院長合作,應用於蝴蝶蘭之齒舌嵌紋病毒之快篩檢測。

研究成果多篇發表於生醫檢測頂尖國際期刊,也在2016年獲兩項國家新創獎(B肝病毒DNA檢測晶片、瑞霸生技)、2017年獲一項國家新創獎(精準醫療之快速檢測塵螨過敏基因)。

除3D結構奈米生醫感測器,研究團隊亦自2014年起與昇陽國際半導體合作,以MEMS製程開發奈、微米複合結構電極之無酵素葡萄糖生醫檢測晶片,最新一代之製程則以電鑄製作鎳鈷模具,於聚碳酸酯(PC)薄膜表面壓印微米半球結構,再於其表面修飾奈米金顆粒,形成微奈米複合結構之高靈敏性感測電極。研究成果亦發表於生醫檢測頂尖國際期刊,並兩次獲國家新創獎-最佳產業應用獎(2016, 2018)肯定,亦於2019獲國家新創奬新創精進獎(2019)。研究團隊成果亦分別於2014與2019新創瑞霸生技與晶光科技,整合國內相關產業,形成生醫感測晶片區塊鏈。

王教授表示,獲獎深感榮幸,感謝審查委員的肯定,此獎乃是對興大奈微米系統實驗室研究團隊多年來在奈米結構生醫感測器研究成果的肯定。感謝研究團隊一起打拼的學生與同事,以及合作夥伴蔡肇基醫師、吳俊穎醫師、劉青山醫師、謝世良教授、林宜玲教授,最重要的是家人。沒有團隊成員的全力以赴、合作夥伴的合作與指導以及家人的支持就沒有這個獎項。

他以「懷抱著夢想,設定目標,向著標竿直跑,直到夢想實現」共勉,學術研究之路如同登山,此獎項乃是學術旅程中的一座高山,傑出獎的認可是極大的鼓舞,也是繼續努力追求卓越研究的強大動力,團隊將更加努力繼續攀爬更高的山。

林慶炫教授近五年來累計執行超過1千6百萬元的產學合作計畫,累計發表的SCI學術研究論文達41篇、獲證專利55篇、7項技術授權案,研究成果豐碩。

近年來致力與國內廠商產學合作,已成功研發出多項成果,包括耐鹼性優良的磷系雙酚及雙胺材料、可應用於高鐵車廂的耐熱阻燃的多官能壓克力材料、玻璃與聚碳酸酯的接著劑用以製造防彈透明玻璃、透明耐熱的聚高分子材料,最近更成功以回收之聚碳酸酯做為原料,進一步加工製成可分解回收的熱固性材料,有效達到廢棄物回收與產品利用最大化。

林教授目前仍有多項計畫積極與國內廠商產學合作中,目的是使國內產業研發及應用更有競爭性。其座右銘為「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以及「Be an innovator, not an also-ran imitator要成為創新者而非模仿者」,與大家共勉。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