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週-興海沉」 10月17日開展

在一片漆黑的深海裡到底有甚麼?也許你會回答樣貌怪奇的水滴魚,或是掛著燈籠的安康魚,海底的世界可精彩的。10月17日至25日由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舉辦的「生科週-興海沉」,在惠蓀堂南廣地下室登場,介紹神秘有趣的深海世界,開放參觀。

佔據地表七成面積的海洋,人們對它的了解卻是少之又少。當水深超過 200 公尺光線就沒有辦法到達,所有的東西一律被黑暗給吞噬,不論壓力或是溫度都與我們熟知的海洋大不相同。此次展出以深海世界為主介紹,包含深海生物、鯨落、人類對深海的危害等主題。

策展單位表示,鯨魚死亡後,從屍體掉落到分解完成所需要的時間非常久,這個過程被稱為「鯨落」。因為深海的營養貧乏,鯨落提供了深海生物的營養來源,也把上層的物質帶到深海,使不同深度的海洋能有所交流。鯨魚因為其體型龐大,所帶給生態的影響也十分深遠,所以鯨落被稱為「鯨魚給海洋最後的溫柔」。

展場中,人類對於深海的危害,也有所省思。世界漁業的發展嚴重破壞鯨豚的生存環境,再加上早期人類對鯨豚的需求而大量捕撈造成鯨豚數量銳減。而垃圾數量快速的增加,其中進入海洋最多的人為垃圾便是塑膠,塑膠無法自然分解且會裂解成微小的微粒進入海洋,對海洋生態的影響非常巨大,接著海洋生物會把它當成食物,汙染從此進入食物鏈,最後連身處金字塔頂端的人類也難以逃脫這樣的惡性循環。

 

展覽主題: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週-興海沉」

時間:10月17日至10月25日,每日10點到晚間6

地點:惠蓀堂南廣地下室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