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與斯里蘭卡舉辦跨洋聯合舉辦線上國際研討會 持續深化發展新南向學術交流

國立中興大學於10月29日偕同斯里蘭卡姊妹校佩拉德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radeniya)、科倫坡大學 (University of Colombo)、凱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Kelaniya)、烏沃韋拉薩大學(Uva Wellassa University)及斯里賈亞瓦德納普拉大學(University of Sri Jayewardenepura)共五所大學舉辦第四屆「2020台灣-斯里蘭卡學術交流網路」研討會。此次研討會主題除了延續先前的能源、環境與奈米科技等母題,更深入聚焦於水質及土壤污染、廢料處理、生醫科技發展、太陽能再造等議題,在探討環境能源的學術範疇中,帶入近年浮現的「永續性」人文反思。在疫情肆虐的2020當頭,環境衛生與疾病的預防與改善之道一課題對雙方更顯迫切。

興大於106年在教育部計畫支持下,設立「台灣-斯里蘭卡學術交流網絡」據點,計畫性地推動整合交流。該年6月斯里蘭卡學術交流團抵達興大,並簽訂合作備忘錄,針對互訪、交換學生、學術研究等領域展開學術合作。

在與斯里蘭卡密切交流下,此屆研討會作為台灣綜合大學系統(TCUS)合作的開端,“Beyond Islands: Academic Networking between Taiwan and Sri Lanka”邀請興大楊長賢副校長開場、興大張嘉玲國際長發表開幕詞及楊錫杭副國際長主持閉幕。來自斯里蘭卡五所國立大學的與會學者包括: Prof. K. M. Nalin de Silva, Prof. Namal Priyantha, Prof. W. Rohini M. de Silva, Prof. A. Pitawala, Dr. Jagath Pitawala, Dr. Varuni Jayasooriya, Prof. L B D R P Wijesundera and Dr. (Mrs.) V.P.A. Weerasinghe;訪校學者特別邀請國立暨南大學孫同文副校長、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王丞浩副研發長、國立聯合大學理工學院薛康琳院長。校內學者則邀請楊長賢副校長、環境工程學系張書奇主任,前瞻理工科技研究中心宋振銘主任、生醫工程研究所程德勝所長、研究發展處貴儀中心葉鎮宇主任、國際事務處外生組鄧文玲組長以及精密工程研究所王致喨教授赴會參與學術交流。

有鑑於地球與環境科學、海洋大氣、遙測技術等技術及其知識為斯里蘭卡當前缺乏但需求的領域,同時宣傳台灣所提倡以人為本的新南向政策,期望此型態之學術研討會奠定互惠基礎成為常態性交流,深化兩國之間學界之接觸與融合,以增加台灣在斯國的能見度與影響力。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