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的日子,那年踏過的路

單位名稱或系所:機械工程

投稿人姓名:高一民

.jpg

突然眷念起大學生活來了!

畢業的前夕,心中浮出了要畢業前,在往日沒有的感覺。晚上撐著傘在大雨中回來,在進入了校門後,放慢了腳踏車,一路上忽然惆悵了起來,騎在椰林大道上,節奏有致的雨點及椰樹上的雨滴,敲在雨傘上,只覺得雨傘外下著大雨,傘內卻飄著雨絲,才第一次意識到 快畢業了!

轉入了菩提樹下,望著一排安全島和那被白熾燈照得嫩綠的草地,曾幾何時已然過了四年。那熟悉的路燈只不過剛從燈泡換成白熾燈,但那熾焰真令人懾服。兩排燈光映照下的菩提樹,才換了新葉,又甫經雨水的滋潤,顯得格外脫俗。偶一抬頭,往後望見猶有燈光的機械館。唉!時間可過得真快!

四年來,一直從此路回宿舍,但是今天不知恁地覺得那濃緻的離愁一直湧出,連雨水都洗不掉。積水越來越多了,一波波往地下排水道去。離愁是越深了,但卻一味積鬱心中排不去。

從中興湖旁繞過時,才感覺這從我們新生時開始挖土興建的人工湖,竟然也落得如此標緻。尤其在雨中更顯出一番特異的朦朧美。往日功課上的壓力,令人無法喘息。竟連這麼美的校園都未好好欣賞過。看到了圖書館美麗的外型,但卻聯想到近日四樓天花板倒坍之事。不知是何?

到了男生宿舍前一段「乒乓路」一年多了都是如此,不知爆了多少同學的輪胎。旁邊的大一共同教室已上了油漆,顯得格外突出。曾經盼望能早日搬出男生宿舍到外面住,但大三時,有兩棟新宿舍建好,於是大四也不能搬出去了。但是過了四年的寢室生活才體會了更多大學的經驗。

自問大學四年實在學得太少了!外面的雨仍然不斷下著。希望今晚雨伴我眠!

一九八一年 五月十五日 寫於男生宿舍信齋

【後記:前幾天在整理文件時,偶然發現了一本泛黃的小記事本,有四十年前字體工整的BASIC 程式,和這一篇小品。它寫下的是當時中興大學的一段歷史,有些到了四十年後的今天也記不得了,要不是當年寫了下來。所以我一字不漏的抄下來。在原稿最後一段,有一滴四十年前在我的鋼筆字跡上的水漬。我真不記得那是水漬呢?或是淚漬? 二零二一年 三月】

【作者:高一民是1981年機械工程學系畢業生。他是中興大學第二十屆傑出校友。】

照片來源:國立中興大學校史館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