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川興大段完工啟用 打造親水新景觀

綠川風華再現!緊鄰中興大學校園的綠川水環境改善計畫興大段,4月14日正式啟用,由臺中市長盧秀燕、興大副校長楊長賢、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水利局長范世億及週邊里長鄰長等共同出席啟用儀式,該工程兼顧防洪、水質、景觀及居民生活需求,整治後綠川沿岸成為舒適的休閒空間。

台中市「綠川」貫穿中、西及南區,河道長5.7公里,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加強綠色工法整治,將工程延伸至南區,包括興大段(信義南街至忠明南路)、長春運動中心段(愛國街至信義南街)及綠空鐵道段(民權路至復興路)皆已完工。工程採低衝擊開發工法及海綿城市概念,減少水泥構造外型,藉由污水截流改善水質;復興園道更新設「水淨樂園」主題遊戲區,寓教於樂打造美麗水岸景觀。

楊長賢副校長致詞時表示,著名的城市都有一座著名的大學,與社區融合是興大重要的中長程發展目標,此次特別感謝中央及市府的工程建設,興大全力配合,包含拆除興大路從人文大樓北側到雲平樓的圍牆,同時拓寬人行道,現今興大南側有景致優美的康堤、西側有親水樂活的綠川,校園由漂亮的河川圍繞,未來西側校門也將開放,進入校園即是綠意盎然的綠色隧道,往裡走有中興湖,以及興建中的校史館,串連勤美綠園道及火車站的單車道,整治後的綠川加上興大校內豐富生態環境,相信會成為中市具特色的觀光旅遊景點。

盧市長表示,綠川是台中重要河川之一,歷任市長皆全力整治,範圍集中於中、西區,她接棒後將工程延伸至南區,總經費10.5億元,她感謝中央與地方民代爭取中央補助經費,也感謝水利局不辭辛勞,開工前4個月持續與鄰里7位里長與公民團體溝通協調並聆聽建議,讓整治工程前年6月開工,今年全數完工。

綠川興大段有三大特色,第一、在防洪安全前提下進行兩側污水截流及淨化處理,並新植20種喬木超過400棵植物,以營造生態多樣性;第二,透過人行道、景觀設計、水淨公園,讓民眾與河川更加親近;第三,結合水文化、水環境、水景觀保留人文空間。她感謝中興大學師生重視環境,同意將圍牆拆掉進行綠美化,讓學校即花園。

水利局長范世億指出,綠川整治因應不同區域特性,全面檢討原設計問題並進行調整,如保留興大路行車及停車空間、修正水淨場位置、移除黑板樹等問題,讓工程兼顧防洪、水質、景觀及居民生活需求,與在地融合且具有溫度;此外,綠川興大段等3處綠川整治更加碼增加1萬2000CMD的污水截流量及現地處理設施,使綠川全面蛻變新生。

配合綠川水環境改善計畫,興大除打破校園與社區的邊界,拆除圍牆外,社管大樓機車停車場也進行拓建,增加2百多個停車格,興大路與美村南路口的西側一門預計今年暑假可開放,而雲平樓也將整修,新增忠明南路入口,讓師生進入校園更為便利。此外,西側一門北邊為第二餐廳預定地,目前興建工程發包中,西側一門南邊的歐巴斯餐廳也將進行建物整修。

綠川為興大週邊帶來新氣象,未來興大將持續與中央、市府及鄰里合作,提供南區市民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