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專利發明競賽 興大獲得金、銅牌

稿源: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專利技轉組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專利發明競賽日前得獎名單揭曉,中興大學機械系蔣雅郁副教授「液-液萃取裝置」及醫工所王惠民教授「蝦紅素用於製備抑制或治療皮膚失調之組合物的用途」,在435件作品參賽中脫穎而出,分別獲得金牌獎與銅牌獎。

蔣雅郁副教授所研發的「液-液萃取裝置」專利,內置有一個特殊螺旋線圈結構,可以克服傳統批次製藥與精緻化學品下游純化的限制,可在極大差距的進樣流率與比例下內進行連續萃取,效率高達95%以上,時間比批次操作節省超過25倍,可為工業生產現場快速提供製程優化、節省原物料的能力,是台灣面臨零碳排追求永續生產的綠色製造重點技術之一。蔣雅郁副教授表示,這種在密封管內的微型化流動化學反應,不受重力影響且沒有液體逸散的問題,有極高潛力可以應用於太空產業。

王惠民教授研發專利「蝦紅素用於製備抑制或治療皮膚失調之組合物的用途」。人類皮膚黑色素瘤是具侵略性的皮膚癌之一,且黑色素瘤是高度抗常規化療,轉移癌細胞至各人體部位的機會極高,而有效治療黑色素瘤的效果有限,為了抑制癌症的發展,使用化學預防治療是有效的。化學預防使用天然藥物,包括抗氧化劑和癌症預防劑,甚至是癌症治療藥劑來抵抗癌症,王惠民教授團隊研究發現,蝦紅素(astaxanthin)具有誘導黑色素癌細胞凋亡以及自噬的效果。

若對興大研發專利有興趣之廠商,歡迎逕洽興大產學研鏈結中心,聯絡方式如下: tto@nchu.edu.tw,04-22840558#21、20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