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安全論壇:緊密台日外交經濟安保關係

稿源:中興大學法政學院

為突出台灣在印太地區的價值與關鍵作用,有效開展台日關係的實質鏈結與實質交流;由國立中興大學法政學院與台灣高座台日交流協會共同主辦的「2021台日安全論壇」11月20日下午在中興大學盛大舉行論壇,在場與會專家學者均能為深化發展台日關係中的地緣安全、民主友好與經濟鏈結等面向,提出相關具體建言。

此次「2021台日安全論壇」論壇並獲得台灣高座之友會、日台高座友の会、大台中民主進步促進會、國立中興大學校友總會、台灣TSPA聯誼會、三輝股份有限公司、大和屋餐飲集團、台灣大和志工社會關懷協會、台中市大和獅子會及中央廣播電台等10個單位的熱情參與協辦。

此次論壇係由國立中興大學法政學院李長晏院長擔任主持人,前立委台灣高座之友會何敏豪會長擔任引言人。第一階段由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矢板明夫支局長發表題為「日本新政權的印太地區外交與安全保障」的精采講演;第二階段,則由財團法人李登輝基金會早川友久顧問、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立法院郭國文委員、國立政治大學陳文甲教授、國立中興大學蔡東杰教授等5人,分就「日本新政權與台日關係」提出精闢的見解與建言。

經由本次論壇,歸納與會者共同意見如下:一則,台日兩國民間有深厚情誼與歷史記憶,日治期間所遺留的歴史古蹟與優質生活文化應予以保留維護並發揚光大;二則,強化兩國政治經濟與區域安全合作的關係,達到堅如磐石的狀態;三則,國際上兩國相互扶持共同努力排除障礙,讓台灣早日加入CPTPP及参與聯合國組織。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