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驅動、智能駕馭 台灣智慧電動車及綠能科技研討會實體展覽中興大學登場

稿源:中興大學電機系

  台灣智慧電動車及綠能科技協會(台灣電動綠能協會/TEGA)12月16日於中興大學舉行第一屆台灣電動車及綠能科技研討會,包含實體展覽、專題演講,更提供實體展區,企業、廠商與研究單位可展示技術成果或推廣任何與智慧電動車、新能源相關之軟硬體平台及周邊系統、宣傳與推廣產品或研發成果。並於下午辦理 4 場次的專題演講,邀請工研院王漢英副總暨企劃與研發處處長、台電綜合研究所鍾年勉所長、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試車場吳政欣經理、達穎專利師事務所廖鉦達所長。

本次研討會共有 21 家廠商參展,除了長園科技帶來電動車參展、華德動能更帶來自家最新研發的 10 公尺電動巴士 RAC-700,預計 2022 年第二季就有望上路,該輛 RAC-700 電動巴士,其賣點不僅只是使用東元電機的 TPower+動力系統,同時車輛整合ADAS 系統、使用車王電研發的電池組(內部為日本電池芯),總計達 235kWh,還有來自美國的 6 速手自排,使其極速可上看時速 120 公里;另外車輛配備主動式電池平衡管理技術,能讓電池效能極大化,該車型也是首家將車載中控電腦成功整合所有智能化功能於單一主機,包含車輛控制、診斷、盲區偵測,車道偏離警示、防追撞警示、環景顯示、倒車影像、防瞌睡、行車記錄器等功能,大幅提升安全性及操作上便利性;另外特將電動巴士實車、研發自製之關鍵零組件及電動巴士五能(創能、儲能、節能、用能、智能)充電基礎建設及車聯網車隊管理系統等解決方案展示於本展覽會。

本研討會以提昇國內電動車及綠能系統領域整合之技術推廣與應用為宗旨,因疫情影響調整至 110 年 7 月 23 日於中興大學舉辦全國性的台灣智慧電動車及綠能科技研討會(2021 Taiwan E-Intelligent Vehicle & Green Energy Technology Conference, TEGA 2021),並以線上模式進行論文研討場次,收稿與報名情況為 108 篇論文投稿發表、8 場業界線上演講、20 家廠商贊助,參與人數達 350 人次,堪稱我國電動車及綠能科技年度盛事。集合全國於智慧電動車、綠能科技領域的精英,進行論文與學術研討,以達到資訊交換與經驗交流目的、進而帶動台灣新能源電動車產業競爭力之提升。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