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昂文學微電影大賽頒獎 鼓勵文學短片創作

稿源:中興大學人社中心

2021「第二屆李昂文學微電影大賽」頒獎典禮於12月23日中興大學李昂文藏館舉行,為中興大學首次向全國大專院校學生徵求文學融合數位跨域之競賽成果。邀請作家李昂女士擔任頒獎人,讓頒獎典禮更添光彩。

        2021「李昂文學微電影大賽」第二屆之辦理,擴展向全國大專院校學生徵件,期盼讓更多學子了解李昂的文學及創作,更認識體驗臺灣文學,鼓勵學生跨校、跨領域組隊參賽,並以跨世代創意融入文學創作短片。共有13組參賽,評選出9組得獎獎項。

        得獎團隊分別改編李昂知名作品,以性別、社會、女性意識、人權等李昂寫作主軸為題材進行拍攝,展現各大專院校學生的不同多元思維創意。

        首獎得獎作品「暗夜」,改編李昂老師的知名作品《禁色的暗夜》,為中興大學影音創作社員張聰杰、李佩玲、温驊千、徐玉姿攜手跨系合作,從女性角色的觀點出發,帶領觀眾進入「性、愛、慾」三者交錯的世界中,看見女主角在經歷了無數個「夜」後,內心的轉變及抉擇。李昂讚賞其作品自在、自然地處理到核心的性問題。

        第二名「回顧」為聯合大學台灣語文與傳播系學生趙晏捷、周松林、謝紫君、莊鎧帆、林奕佟、管柏雅共同創作,改編自《愛情試驗》中的〈回顧〉。劇中旁白極有巧思,用文本來說一個失戀女子的內心獨白。純潔之於愛情?愛情之於性愛?性愛之於女人?劇本所表現的文學感透力極強。

        第三名「娃娃」為文化大學學生許瑜哲、葉玟汐、毛思語與臺灣戲曲學院學生丁柔安跨校合作,改編自《有曲線的娃娃》。用隱喻的氛圍說出了壓抑者的秘密,傳達出角色內在精神分裂的戲劇張力。

        優選作品「忍」為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系學生李慈恩、鄒慧琦、杜雪儀、盧巧恩、黃筠芸一同創作,將《殺夫》故事的時空放在現代,李昂讚許其有極好的表達現實能力。作品的取名傳達出將太多情緒放在心中,終會爆發至見血的悲劇。

        特別獎 《迷返》,為中興大學台文學程學生王政帷、蔡詒亘、范琇淯、廖焌合、魏鴻鎮合力之作,汲取《殺夫》、《迷園》、《自傳の小說》、《鴛鴦春膳》、《路邊甘蔗眾人啃》之思維集結,多元呈現作家李昂的多部作品意識內涵。表達政治發展史上的性別黑暗面,反映社會、政治及人性的書寫,拍攝構圖能力極好。

        佳作《迷園》為臺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系學生楊欣與沈汶筠合作,改編李昂知名作品長篇小說《迷園》,化繁為簡,用兩位書中的男主角說出故事,傳遞出⽂本內不同時空交替的寫作⼿法,李昂極為喜歡這樣的改編故事。

        鼓勵獎《尋花》為淡江大學學生鄧福慷與劉昀甄跨系合作,改編自〈花季〉。「白花」是少女心中對愛情的渴望,作品充滿少女的想像,故事畫面與彷彿幻夢情境的情節,設計得非常成功。

        自由獎《花》為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學生吳穎棻與蔡尹浩共同創作,影片開頭以紙娃娃的設計帶出戲劇性懸疑感,攝影精緻度與情緒傳遞極好,成功觸及禁忌話題,演員情緒完整到位。創作者以此創作,引導觀眾思考女性的聲音與身體自主權,並期盼這世上的各樣性向的人們,都能夠自由地展現自己。

        網路人氣獎 《求救訊號》為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學生范姜湘婷、吳明弦、陳錦昀、朱宥丞、陳冠喆、王品諺等六人合力創作,選用李昂的經典作品「殺夫」,拍攝手法虛實交錯,影像層次豐富,美術設計與氣氛營造很好。團隊非常熱切力推影片讓朋友親人周知自己用心拍攝的作品,讓新世代創作更能被看見與共鳴,人氣獎實至名歸。

        頒獎典禮當日共頒發首獎、第二名、第三名、優選、佳作、特別獎、鼓勵獎、自由獎及網路票選人氣獎等9項獎項,總獎金送出近13萬元,鼓勵學生運用現代創意詮釋文學展現。典禮結束後,李昂與年輕學子進行暢談,熱烈地與領獎學生討論文學劇本的編寫及拍攝上可再加強哪些編排或巧思讓影片更加突出,讓學生們受益良多。

        2022年將持續進行「第三屆李昂文學微電影大賽」,歡迎全國大專院校學生好手組隊參賽!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