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連結UCD及世界百大 舉辦多項國際合作學術活動

稿源:中興大學生科中心

    在108年始教育部高深耕計畫支持下,國立中興大學與世界百大及國際知名學研單位建立長期的合作交流,並以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D作為標竿學校,引領興大師生接軌世界頂尖大學的殿堂。多年來生物科技發展中心執行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成果豐碩,截至111年已辦理共計66場次實體或線上演講、4場國際研討會、累計參與人次近千人,更促成興大與UCD、世界百大(包含日本京都大學、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等)、日本RIKEN等國際知名學研機構簽定多項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及建立雙邊特色研究合作計畫,補助教師團隊出訪並支持博班學生及博士後研究員赴外移地研究、學習國際新知。

UCD攜手發展獸醫流行病學預防策略

    UCD不僅為世界排名百大學校,更為美國農業科學最重要學術研究機關,其中又以獸醫、動植物科學及食品科技學等領域名列前茅。透過高教深耕計畫支持,強化興大與國際知名學府開展雙邊合作,特別是與國際頂尖標竿學校UCD結盟發展合作關係。在共享世界,共享健康的觀念下,動物重大疫病與人畜共通傳染病防治監控及清除,亦為國家重大防疫政策與公共衛生上之首要重點。國立中興大學微衛所趙黛瑜教授與獸醫流行病學家Dr. Beatriz Martinez Lopez進行國際研究合作,針對全球經濟與公共衛生具有重要威脅動物疾病,發展創新的疫病即時監控介面,改善監測系統、評估與發展新的防治與預防策略,提供重要的參考資訊,應用在不同流行病學工具。

與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共同為糧食議題開創新契機

    RIKEN是日本最重要的基礎科學研究中心,其研究面向由基礎至應用研究,包含物理、工程學、數學、化學、醫學、及生物學等範疇深入的研究,研究成果不僅為日本學術頂尖,在國際上亦富有卓越聲譽。109年度國立中興大學與RIKEN簽定院級學術合作協議備忘錄,並在111年與RIKEN進一步簽署學術合作協議IPA,使興大學生得以前往RIKEN進行課程研讀及移地研究。為雙方長期建立實際且穩固的合作關係。此外109年Sustainable Resource Science中心之Dr. Motoaki Seki研究員赴興大發表演說,並持續與生物科技發展中心玉山學者Dr. Wilhelm Gruissem合作,研究主軸涵蓋提升世界重要糧食作物木薯之基因性狀,提升木薯食用營養價值,進一步解決糧食短缺及營養失調等全球重大議題。

生物科技國際人才孕育不遺餘力

國立中興大學在農業與生命科學領域研究成果傑出亮眼,該領域教師屢獲國家級重要計畫與獎項肯定。為強化興大國際學術能見度,生物科技發展中心廣邀各領域的國際知名學研機構頂尖專家蒞校或進行線上講座演講,間接促成興大教師與國際合作對象連結,深化興大與國際知名學府之合作往來。110年邀請到植生復育的專家Dr. Mei-Fang Chien,現任教於日本排名為首之東北大學,同時亦為興大生命科學系傑出校友,其與本校相關研究領域教師合作密切,深化連結兩校合作關係。

為積極培育青年優秀人才,興大亦於111年選送昆蟲所彭博士生,赴京都大學Dr. Kenji Matsuura研究室進行學術合作短期交流,以使用穩定同位素解析熱帶大頭家蟻在取食生態上的入侵策略為主題研究,該研究成果將為都市管理計畫的未來發展、減少外來種入侵的風險及人類與自然共存提供關鍵資訊。此外興大運動與健康管理研究所與澳洲昆士蘭大學已有長期研究合作發表,111年選送興大醫工所組醫學程趙博士生赴Dr. Asaduzzaman Khan研究室進行深入學術合作交流,並以澳洲華裔青少年在於COVID-19 期間身體活動與心理健康之影響為研究主題。

醫學院系國際合作開拓再創百年榮輝

國立中興大學於111年正式成立學士後醫學系,並獲准成立醫學院,打造以興大為重心之中部生醫研發重地,培育兼具多元底蘊與全人文關懷素養暨科學家精神之醫師。為積極與國際知名學府建立長期而實際的合作關系,並充實研究技能解決以病人為中心的研究問題,後醫系陳呈旭副系主任及吳明儒教授率團出訪京都大學醫學部,拜會Dr. Yanagita Motoko並討論腎臓内科相關議題,亦拜訪多能幹細胞研究與應用中心Dr. Koji Eto,針對誘導幹細胞的研究與應用的建立合作機會。藉由實地洽談並建立京都大學與國立中興大學後醫系長期人員交流、參訪、研究計畫合作及交換學生事宜。 同時為促進中興大學師生與中部地區四所教學醫院(臺中榮民總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童綜合醫院及秀傳醫療體系)的臨床醫學專家在學術與醫學專業的互動與合作,111年由生物科技發展中心與後醫系偕同四所教學醫院共同舉辦「精準健康醫療國際研討會」講題內容涵蓋:全人醫療、智慧醫療、精準健康三大重點領域,結合基礎醫學研究與臨床精準醫療未來發展,契合本校學士後醫學系發展面向與未來展望。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