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興大法政論壇─銓敘部長演講公務員法制新近變革與未來研修方向

稿源:中興大學法政學院/撰文葉家妤

中興大學法政學院舉辦「一言而定」系列法政論壇,邀請銓敘部周志宏部長於2023年3月21日以【公務員法制新近變革與未來研修方向】為主題進行演講,分享我國公務員法制之變革與未來展望。

    本次法政論壇由中興大學法政學院副院長林昱梅教授代表法政學院揭開序幕,林副院長敘說往昔與周部長學生時代鑽研法學之趣,提及大學時期熱衷於憲法法學之討論,並給予在場法政學子勉勵後,便由周部長帶來豐富精彩的演講。

    周部長向大家娓娓道來其充實的求學過程與豐富的職業生涯,「從政治到法律,從理論到實務,從學界到政界」,周部長兼有法律與政治專業背景,部長於大學時期便參與不少學運活動,勉勵在場學生藉由社會參與,更能了解實務運作及學以致用。接著部長點出公務員法制學習之重要性與困難,說明新近的公務員相關法制變革,包括公務人員任用法、專技人員轉任公務人員條例、公務員服務法、公務人員個人專戶制退休資遣撫卹法等重要法規的變革,提及對於公務人員考績制度之調整、創設公職律師或建築師、公務人員之言論自由限制放寬等核心議題。最後部長也提出未來公務人員法制之研修方向,包括公務人員陞遷法修正草案、公務人員考績法修正草案與契約人員人事條例草案,以期透過良善的公務員制度,吸納更多民間優秀人才為國服務。

    在論壇問答環節,法政學院副院長林昱梅教授、法律專業學院院長李惠宗教授、法律專業學院王敏銓教授與在場同學,均提出問題與周部長交流,包括研擬之飛躍陞遷制度運作、公務人員薦任升簡任法律課程之開設必要性、公務員服務法對於中研院研究人員之排除適用、法官或檢察官擔任網紅販賣商品或發表言論等有趣議題。演講尾聲,周部長仍不忘期勉在場法政學子能將公務員納入職涯規劃考量,盼未來能有更多法政人才注入國家行政機關,並期許透過建置完善之公務人員相關法制,納入各專業領域人才為公部門效力。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