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練球 興大學生曹彤君全大運桌球金牌再創佳績

運用AI提升球技,中興大學創新產業經營學士學位學程(創經學程)曹彤君同學5月再度榮獲全大運桌球女單金牌,創下4年3金輝煌紀錄。曹彤君除了從小練球的基礎外,由興大自行開發的AI 球路自動追蹤系統及桌球技戰術模擬分析系統,也讓訓練更科學化,同時提供更客觀、精準的數據,有效率提升球員的運動表現。

2000年從中國大陸嫁來臺灣的曹彤君,國小三年級開始打球,國小與國中都是球隊,來臺後仍以打球為樂。4年前,興大許銘華教授推薦她到興大進修,她抱持「活到老、學到老」的想法,重返校園,進入興大進修部充實自我,2020年開始代表興大參與全大運,首年參賽即打敗眾多強手,拿下桌球女單金牌,並蟬聯冠軍,去年(2022年)因受舊傷影響,在爭冠決賽中奮戰5局鎩羽而歸。而今年在教練群指導及運用電腦科技協助下,捲土重來重返榮耀,創下4年3金傲人成績為校爭光。

        現年52歲的曹彤君笑稱自己是年紀最大的金牌,對手全是年輕的大學生,體力是最大的挑戰,加上她手有舊傷。因此,打起比賽相當辛苦,多次已到體力透支的邊緣,她都一直告訴自己不能放棄,持續為自己打氣。她指出,去年痛失金牌後,經與教練群討論,今年所擬出的「奪金方案」就是要克服年齡和體能上的劣勢,必須找出有效率的贏球策略,方能和這群「體能好、速度佳」的大學生們對抗。

因此今年利用興大所開發的系統,有效找到球路盲點,以及更加了解對手的球路風格,藉以得出最佳致勝策略。曹彤君笑稱:「去年的五場單打比賽幾乎場場打到決勝局(第5局)方能分出勝負,當時天人交戰的體能負荷到現在仍歷歷在目、記憶猶新。在教練群的指導和電腦科技作為輔助和模擬訓練下,今年真的成功了。冠軍路上,僅有一場比賽是3:1獲勝,其它四場賽事都以3:0坐收,足以證實科技輔助賽訓成效」。

中興大學資工系吳俊霖教授與運健所許銘華教授投入4年研發,開發出「AI 球路自動追蹤系統」及「桌球技戰術模擬分析系統」,研發經費來自於「國科會精準運動科學計畫」。許銘華教授指出,AI 球路自動追蹤系統主要是利用影像辨識科技與巨量資料的輔助,透過電腦深度學習技術來針對選手毎擊出一球的落點、速度和路線變化做出及時且精準的數據分析;而「桌球技戰術模擬分析系統」是目前國內最具完整性的桌球情蒐系統,其最大效用不僅能分析出敵我雙方的技戰術特徵及其優缺點外,還能長期追蹤選手的技戰術變化,幫助選手做到知己知彼有效克敵。

另外,吳俊霖教授也表示,目前該團隊也正積極在開發另一套AI系統-「桌球擊球動作辨識自動回饋系統」,此系統是針對初學者、球員或老年人學習桌球的擊球動作進行姿態分析與回饋,其以深度學習技術來偵測人體的關節點,然後藉由與國手標準動作做比較,來觀察練習者的揮拍動作是否正確,以便能自我進行動作修正,以達更有效率的擊球。此系統目前除運用在校內選手的培訓外,大學生的桌球課即將導入這套系統,提升姿勢的正確度,未來也規劃推廣到老人桌球,期能減少運動傷害的發生。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