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創基地育成新創「興友科技」 榮獲第20屆國家新創獎「初創企業獎」

稿源:中興大學產學研鏈結中心

國立中興大學興創基地孵化育成新創公司「興友科技」,由中興應數系博士班畢業校友、現任大數據中心研究員謝坤昌執行長領軍,致力開發「生物阻抗體組成分析儀」,2023年除關鍵技術發表於國際期刊(Plos One)接受刊登、產品StarBIA 701 外型設計獲得2023國際巴黎發明展銀牌獎、發明專利獲得2023國際巴黎發明展銅牌獎等好消息,更於年末獲頒第20屆國家新創獎「初創企業獎」肯定。

生物阻抗分析 (bioelectrical impedance analysis, BIA)用於體組成測量,因其安全、便利、無侵入性,測量結果高度數位化,便利於運動、健身中心、家庭保健、醫療診所、研究單位應用,且其全球市場自2021年至2026年止,市場規模以每年複合成場率約10%的快速增加,保守估計約可達到新台幣230億元的市場規模。

其中最大的終端使用者為運動、健身中心、家庭保建,但現有生物阻抗體組成分析儀設計依據,大都為基於一般健康成人取樣所建立的估測模型,所以對於特殊族群,如老人、亞健康人士、病患、運動員等,各知名廠商所開發出來的生物阻抗分析裝置都有一定程度的測量誤差,加上大部分未經認證且無臨床背景的廠家製造,在無法保證其測量精準度,且大量生產低可靠度的體組成測量裝置或體脂計的狀況下,因此而降低了各領域的使用者對生物阻抗體組成分析儀之信賴性與實際應用價值;且隨著遠距醫療的應用與盛行,現有在市面應用的體組成分析儀其測量結果的準確性需要進一步且嚴謹的驗證,「興友科技」致力於提供有效的生理資訊於病患、系統紀錄與醫療診斷,這也是「興友科技」與現有體組成分析儀製造廠家的最大不同處。

StraBIA701為「興友科技」所推出的多頻、多肢段生物阻抗體組成分析儀,其設計目標為替代目前世界知名的生物阻抗體組成分析儀,除了滿足各地區的醫療器材查驗登記需求外,StarBIA701在外型、使用者介面、資料保存、顯示、傳輸、分析、校準、整合性遠超越現有同類型產品,其外型設計榮獲2023國際巴黎發明展銀牌獎,並使用人工智慧分析技術來將測量結果呈現給受測者。其身體組成測量的核心技術,除了來自多年的基礎研究外,在於各個族群進行測量結果的驗證,確保其準確性會與設計目標相符外,亦能帶給使用者於身體健康狀況、營養需求,提供真正有用的測量結果。而在2023年6月ISO 13485體組成分析儀設計、販售認證通過是很重要的關鍵里程碑,2023年11月即遠赴德國參加「杜賽道夫醫療展」,將產品推廣至全球市場。

謝坤昌執行長表示非常感謝母校中興大學及興創基地的培育與支持,透過精實的學研能量養成、創業友善環境及後進人才培養等關鍵資源,「興友科技」才能不斷往前邁進,未來「興友科技」將持續本著踏實研究、誠實面對、造福人群、創新求好的理念,且不斷致力於創造有益於人類健康的裝置與技術,以開發出滿足不同應用人群健康與醫療需求,提供安全有效且廣為人們所使用的產品為目標,成為世界一流且具領導地位的體組成測量裝置企業為公司願景。(興友科技公司官網:https://starmedtek.com.tw/)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