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德華獲頒中興大學名譽工學博士學位

國內知名企業家、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1月5日獲頒國立中興大學名譽工學博士學位,表彰傑出企業家對社會及母校的無私奉獻,推崇其在工具機產業奉獻50餘載、致力提振臺灣工具機產業之國際競爭力。

楊德華1969年取得興大機械系學士學位,為興大機械系第二屆校友,2013年取得興大EMBA碩士學位,迄今與興大結緣近一甲子。楊董事長白手起家,1975年創立程泰機械,學以致用,2008年成立程泰集團(成員包括亞崴機電、益全機械),現已位列臺灣最具規模的工具機集團之一。此外,其曾任精密機械發展協會理事長、臺中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更於2007年登高一呼,號召同業,成立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擔任創會理事長,提升臺灣工具機產業在全球市場的地位。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際,楊德華主動配合國家防疫政策,加入口罩國家隊,完成政府交辦之艱困任務,後續獲頒「行政院防疫國家隊獎章」及「口罩防偽滾輪隊英雄獎」等榮譽。

興大校長詹富智表示,楊德華博士過去十幾年來,每年贊助母校舉辦「精密工具機暨智慧化技術」專題實作競賽,同時捐資5千萬元協助母校興建「智慧機械技術研發中心」,嘉惠後進學弟妹,讓師生能在最優質的環境中研究及學習。其樂於回饋社會及提攜後輩之心令人感佩,尤其在機械產業及守護國民健康防疫工作上卓越的表現,均足以作為興大師生共同學習的典範,特授予其名譽工學博士學位,以表彰楊德華博士的成就非凡。

楊德華博士致詞時特別感謝母校的肯定,並自許未來將持續努力貢獻社會。他表示,自己從小就對機械結構很有興趣,投入工具機產業至今超過五十年,創業過程中,一半是運氣一半是事在人為,付出的努力多一倍,成功的機率應該也會多一倍,他鼓勵年輕人要堅持目標,堅持會克服一切困難。從小母親就教導他要「好天著存雨來糧」,這句話影響其深遠,讓他養成未雨綢繆的個性,也影響到日後經營企業的價值觀。

臺灣是世界公認的工具機強國,出口產值曾排名全球第四,近年受地緣政治、關稅同盟、匯率波動、新興國家崛起等因素影響,排名已掉至第七。楊德華博士建議應從產學合作、技職教育、智慧機械與導入淨零碳排意識、訂定適當的產業政策等多方面,來提升產業的競爭力,同業攜手合作,共榮共好,讓臺灣工具機能像台積電一樣具有世界級的競爭力,更是他這輩子最大的願望。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