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科學大師-諾貝爾獎得主梶田隆章教授談重力波天文學與KAGRA探測器

稿源:中興大學理學院

國立中興大學理學院2024年4月15日在理學大樓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辦了一場極具學術價值的國際科學大師講座,邀請到201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日本東京大學宇宙射線研究所所長梶田隆章教授,主講「重力波天文學與KAGRA探測器」,吸引逾320名聽眾參與,除校內外大學院校師生外,更有來自台中與彰化多所高中生、各界的學者以及對宇宙奧秘感興趣的人士,現場座無虛席。

在演講中,梶田隆章教授深入淺出地解說了重力波天文學的基本概念以及我們對宇宙的理解所帶來的深遠影響。他特別介紹其領導的日本重力波探測計畫KAGRA,該計畫旨在利用先進的雷射干涉技術探測宇宙中的重力波。這項重大的科學成就,不僅是對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驗證,更是開啟了一個嶄新的天文學領域,有望解開更多宇宙奧秘。

重力波的探測,猶如探索宇宙深處的音樂,讓人類能夠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感知宇宙中發生的奇妙現象。梶田隆章教授的演講不僅豐富了在場聽眾對於宇宙奧秘的理解,更啟發了年輕學生與新一代的學者對於未知世界的好奇心與探索精神。

演講後Q&A更是踴躍,不僅是專業學者與研究相關領域的研究生與大學生,甚至是高中生,都提出了重要的問題請教梶田隆章教授,此次演講是一次極具啟發性的學術盛會,未來,期待更多這樣的學術交流活動,嘉惠更多中部地區的學者與年輕學子,為科學教育盡一份心力。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