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生大會師 興大主辦第17屆國際學生高峰論壇

第十七屆國際學生高峰會9月25日起為期二天在中興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此次首度由中興大學與日本東京農業大學合辦

第十七屆國際學生高峰會9月25日起為期二天在中興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此次首度由中興大學與日本東京農業大學合辦

第十七屆國際學生高峰會(The 17th International Students Summit (ISS)on Food, Agriculture, and Environment in the New Century) 9月25日起為期二天在中興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此次國際學生高峰會是首度由中興大學與日本東京農業大學合辦,以「學生學習運用各種資源及知識來協助推廣農業之永續經營」為主題,吸引來自全世界24個國家,31所大學,80餘位師生來台參加。進行相關議題的討論、實驗成果經驗分享、及專題演講。

開幕式由興大校長薛富盛與東京農業大學校長高野克己共同主持,兩位校長特別推崇這次高峰會議的意義非凡,藉著這樣的機會,讓年輕的世代有機會分享,一起來籌劃彼此的未來。同時大會也特別邀請到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蒞臨致詞勉勵,她除分享過去幾年,台中市政府在改善農業發展上的努力與重要措施外,也邀請所有與會來賓明年一同參與由台中市政府舉辦的花卉博覽會,更希望與會各國師生利用此機會盡情發表想法,互相切磋交流。

由於此次高峰會是在興大校園內舉辦,主辦單位也邀請到許多興大師生自由參加。開幕式出席人員超過350位,擠滿整個國際會議廳。在興大農資學院精心安排設計議程之下,兩場專題演講請到東京農業大學副校長夏秋啟子及興大講座教授葉錫東,分別以「Kizuna, the bonds for solving problems by various approaches」及「My mission for control of Papaya virus, from Research to Application」為題演說,和年輕人分享他們有關人際關係發展和進行科學研究的心路歷程,獲得學生們相當大的回響。

本屆國際學生高峰會規劃成四個主題,分別是對於學生如何可以在教育領域、糧食保障、農業發展、及環境保護等方面採取促進的行動,總共安排了30場的演講。透過演講前兩天彼此密集的溝通討論之後,學生們對於這些主題在不同國家的發展,都有了更為深刻的認識及體認,對於未來應該如何參與及貢獻己學,也都有了進一步的想法。

除靜態的演講之外,興大亦特別在惠蓀林場安排了一場蘭島溪原尺寸土沙流動試驗,此試驗由興大農資學院院長陳樹群團隊進行,在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及各單位的支援之下,原尺寸的堰塞湖潰決現場試驗非常壯觀,讓與會師生對於台灣特有的水土保持研究有了一個非常深刻的認識。

藉由此次國際學生高峰會的進行,年輕的世代有機會站上舞台,一起討論彼此的未來,並希望將這些觀念深化,落實到未來的生活當中,未來能夠一起來承擔責任。興大能夠承辦此次國際學生高峰會,除能提升本身的國際知名度之外,也借機將興大的師生推向國際舞台,一起努力提升興大的國際化。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