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花博 中興大學發光發熱

楊長賢研發之鳳凰蘭

臺中世界花博去年11月開幕至今,已湧入超過387萬的參觀人潮。地緣相近的中興大學在此次展覽中,所展出的蘭花創新研發成果與花詩創作,廣受好評,同時園藝系教授也擔任大賽專業評審,更有80多位學生投入志工導覽的行列,展現興大的創新、專業、人文與熱忱。

興大學術副校長暨生技所講座教授楊長賢為國際知名的蘭花學者,其解析蘭花特有花型發育機制,改良本土蘭花,透過病毒誘導基因靜默技術,抑制蝴蝶蘭PeMADS9的表現,已在多種蝴蝶蘭成功創造大唇瓣性狀的「鳳凰蘭」。純白及粉斑兩款特殊新穎的鳳凰蘭,在花博后里園區花舞館蘭花廳展示,特殊的花型及雅緻的花姿吸引許多民眾駐足拍照討論。

興大人社中心研發組長暨中文系副教授解昆樺為知名詩人,其創作〈孤挺花〉,在后里園區發現館的百詩花坊中展示,此詩在意象經營上,使用對觀音拈花微笑的假想。解昆樺設想,想像,若是文殊菩薩亦拈花,那朵花樣貌當是如何?必然如其座下獅子般驕陽盛散,而那便是他心中的孤挺。他就此發展詩行,如綻放孤挺之花序。賦予孤挺骨骼,因為美麗也能成為一種應對天地人生的堅強。

而興大園藝學系教授林慧玲、朱建鏞等人則擔任花博大賽評審,提供專業意見與技術指導。興大此次在學務處生發中心統籌號召下,計有80多位學生擔任花博志工,主要服務於后里園區,以導覽解說服務為主,園隊結合學校特色以「用興Listen」為主軸,製作團隊專屬小徽章,同學於園區服務皆會配戴小徽章,強調興大學生的用心傾聽,及熱情服務。

此次擔任導覽志工的學生包含資管、水保、土木、中文、園藝等各系,學生們在基本導覽內容,更加入所學專業,樹立自己的解說特色。志工表示,很高興能參與國際級的展覽,導覽的團體從小學生到退休人士皆有,面對不同的群眾需要用他們懂的語言進行解說,是一種很棒的體驗。

花博展期預計4月24日結束,興大也規劃於5月辦理校內花博志工分享會,與大家一起來感受志願服務的影響力。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