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服務科學研究論壇 看見智慧科技x創新服務的火花

由中興大學管理學院與台灣服務科學學會主辦的「2019 FSSR服務科學研究論壇」8月30日在興大登場。今年以「智慧科技時代下的創新服務」為主題,邀請相關領域的研究者提出具原創性的研究論文、個案研究或研究方法論,期能深入剖析如何透過智慧科技達到創新服務應用之目的。

論壇邀請到臺大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主任劉佩玲擔任專題演講者。她分享了服務設計在桃園機場iBeacon的應用實例,並呼籲與會來賓在進行服務設計時,應由理解使用者需求為出發點,在過程中將使用者需求及感受列為首要考量,使服務上線時能達成使用者目標並提供良好使用者經驗。

服科學會理事長陳鴻基表示,服務科學研究論壇已邁入第十年,並已成為服務科學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及業界經理人,進行學術交流的重要平台。而服科學會一直期盼能夠透過跨領域人才培育和學術研究,有系統地協助各產業進行服務創新,讓服務系統更具獨特性和效率,並創造人們更方便、舒適與嚮往的服務體驗。

主辦單位之一的中興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詹永寬表示,中興大學過去幾年在推動服務科學及設計思考上,不遺餘力。未來社會對於跨領域人才需求相當迫切,在服科學會中區召集人、同時也是管理學院磐石產學研究中心鄭菲菲主任的協助下,中興大學除了連續六年與服科學會共同舉辦服務設計競賽之外,亦透過各種工作坊、課程、創業學程、企業講座等方式,在培育各種跨領域人才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在服務業佔GDP及就業人口比例逐年提高的趨勢下,服務經濟時代已然來臨。產業需更加重視消費者需求,以人為本,結合創新思維,才能創造出更具價值的創新商業模式。社團法人台灣服務科學學會在建立台灣服務科學社群、匯聚產官學研能量、推動「服務科學與服務創新」紮根與推廣工作上不遺餘力,期望能夠讓各產業都儘快趕上服務經濟的潮流。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