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謝禮丞副學務長 榮獲教育部「友善校園獎特殊貢獻人員」

中興大學學生事務處謝禮丞副學務長榮獲「108年教育部友善校園特殊貢獻獎」,其擔任副學務長職務長達11年,建置校內專業諮商制度、推動校內外全人教育、協助教育部及校內外單位性平事件調查及專業人才培訓,長年投入學生事務貢獻卓著,獲得肯定。12月20日教育部在銘傳大學舉辦頒獎典禮。

謝禮丞93年起擔任興大諮商中心主任,當時尚無心理師設置,學生心理諮商輔導工作,由校內老師課餘兼任。他上任後,由導生費辦法調整做起,逐年增加諮商輔導人力,現今興大己聘有專任諮商心理師7人、社工師2人及7位兼任諮商心理師、3位兼任臨床心理師、1位兼任輔導老師及3位實習心理師,提供個案諮商與緊急諮詢服務。他同時協助建置完善的諮商空間,目前興大諮商空間均經台中市衛生局認證為合格的諮商執業空間。

謝禮丞為教育部中區輔諮中心工作小組委員、台中市少輔會諮詢委員,在推動各項教育部輔諮政策不遺餘力,且積極承辦全國會議包括民國100年起連續三年的「網路成癮議題」主題活動、105年全國輔導主任會議等。並協助高中學校建置安全的校園環境。

擔任副學務長11年期間,謝禮丞規劃並協助校內成立住宿輔導組與生涯發展中心,讓學務處服務加寬加深;首創與臺中市政府勞工局建立就業博覽會合作機制,至今合辦15屆;101年擔任首屆國際志工帶隊老師,開啟國際志工服務至今;籌畫與執行學務e化工作,跨單位整合學生資料;擔任首任健康及諮商中心主任,整合身心健康業務;擔任教育部校安人員培訓講座,傳送校園輔導經驗。

93年謝禮丞成為興大性平專業人才庫之第一人,也擔任第一任的性平會執行秘書,協助制定校內法規、表格、英文化相關表格、為校內學生(含國際生)處理性平事件、協助國際生的新生訓練以全英文宣導性平事宜。至今仍是興大性平會委員,並提供各類性平事件諮詢及協助,並由校內服務經驗,進而服務校外與社區,性平事件的處理逾百件。他同時擔任教育部大專校院性平工作、私校學輔經費成效訪視委員、教育部性平事件專業調查人員初階與進階訓練講師,107年起承辦教育部性平專業人才之培訓課程計畫,協助教育部培訓專業人才。

此次獲獎,謝禮丞表示,「感謝教育部的鼓勵與肯定,也感謝中興大學歷任長官的栽培與支持,讓非輔導背景的我有足夠的揮灑空間。同時,學務與輔導工作同仁給我的學習與支持,讓中興大學的學生工作有不同的發展;然而,許多非檯面上的工作成效,無法在以研究為導向的學術殿堂中被理解,人與經費的投資,正面且實質的效益不易被看到與接受。唯有持續溝通及和同仁們一起互相打氣,延續服務的熱情,照顧學生,也強力要求同仁好好照顧自己,讓學務工作者及被照顧者均能身心健康!再次感謝校長、學務長及所有好夥伴的支持及努力!」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