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菲兩大學攜手訪問興大 簽訂姐妹校加強合作交流

歷經多年的國際計畫相關合作與交流,在中興大學國際處及創產學院新南向辦公室的合作下,泰國清邁皇家大學(Chiang Mai Rajabhat University,CMRU)以及菲律賓中央比科爾州立農業大學(Central Bicol State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CBSUA)兩校副校長於本(12)月18日至20日攜手率團正式訪問中興大學,並於20日與中興大學共同簽訂姐妹校備忘錄,以加強合作交流,共創東南亞永續發展的新世紀,這也是興大首次同時與兩個不同國家的大學簽訂姐妹校合約。

菲律賓中央比科爾州立農業大學創建於1918年,較興大早一年,該校在農業領域方面設立了以農業技術為主的農業與自然資源學院、以農業經濟及休憩為主的經濟與管理學院、以食品科技為主的工程暨食品學院,以及獸醫學院,與興大農資學院及獸醫學院建置相當;該校也設立教育學院,培養農業及高中以下之教師。 目前該校藉由「亞太永續農業、糧食暨能源網絡」(SAFE Network)在東南亞推行「虛擬農場學院」(Virtual Farm Academy)計畫,以解決農業相關問題,中興大學與該校簽訂姐妹校,將可以加速虛擬農場學院的發展,並發揮興大在東南亞農業的影響力。

泰國清邁皇家大學則建於1924年,早期以培養高中以下之師資的教育課程著稱,逐步發展為綜合大學,中興大學的教師專業發展研究所正可與其教育相關系所進行合作與交流,同時並提供該校師資進修管道,以提昇教師專業能力;此外,該校亞洲社區經濟與技術發展學院(Asian Development College for Community Economy and Technology,adiCET)在綠色科技/再生能源應用於農業社區有相當成功的經驗,與興大創產學院新南向辦公室刻正在東南亞推動的相關農業暨再生能源技術交流以及設立境外永續能源與環境科學學分學程之計畫不謀而合。

中興大學國際長陳牧民在簽約儀式中表示,非常歡迎兩校共同攜手來訪,並與興大簽訂姐妹校合約,三校諸多人員都是舊識,也曾在國際計畫合作過,透過此次的正式訪問及簽約,將可強化未來三校師生交換、雙聯學位設立,以及國際合作計畫之研提,對促進東南亞的提昇與發展有相當的助益。

兩校人員在來訪期間並參訪興大惠蓀林場,對興大在林場的經營與規劃讚賞不已,同時亦與中興大學農資學院、創產學院,以及教師專業發展研究所進行座談,共同規劃合作之方向,三校代表皆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會有豐碩的成果展現。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