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與唯勝工業、采威國際合作 推動臺灣水五金產業數位轉型

國立中興大學大數據中心與唯勝工業製造股份有限公司、采威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產學攜手,6 月 11 日舉辦合作意向書簽約儀式,唯勝工業預估投入 3 千萬經費,三方合作將以數位科技與產業創新為核心,規劃推動數位轉型創新平台,集研發、銷售與生產供應鏈為一體,協助臺灣水五金產業行銷世界。

簽約儀式,由唯勝工業製造董事長楊鴻銘、采威國際資訊董事長蕭哲君、興大大數據中心主任施因澤代表簽約,興大校長薛富盛擔任見證人。中興大學大數據中心暨跨域產學聯盟於今年 3 月成立,這也是該中心成立以來首宗促成的合作案,別具指標性意義。

唯勝工業是全國衛浴五金龍頭廠之一,更是臺灣水五金產業早期投入OEM/ODM國際業務開發的知名企業。董事長楊鴻銘成長於水龍頭故郷「鹿港頂番婆」,大學畢業後即投入衛浴產業的外銷,引進新產品開發暨和國際知名廠商技術合作,對臺灣水五金產業的發展有相當貢獻,對國際市場的了解和行銷更有獨到的見解。楊董事長為國立中興大學傑出校友,長期協助興大校友總會經營發展,現同時擔任校友總會副理事長,對母校回饋不遺餘力。

他認為,產業永續經營需要突破與創新,此次與大數據中心及采威國際資訊合作,藉由盤點現有作業流程,在大數據中心提供的技術資源及流程優化顧問服務下,各部門導入數位轉型制度,從系統開發、人才培訓、資訊整合等面向,建立起臺灣水五金產業的創新營運模式,讓水五金產業在國際上更具競爭力。

興大大數據中心的硬體設施由采威國際資訊實體捐贈,該中心同時與製造、服務、農業、金融、醫療等五大領域及國際知名資訊大廠、資策會與工研院共同簽訂產學聯盟合作,藉由結合產官學資源,打造中部地區人工智慧與數據分析人才的培育基地,共同開創產業新藍海。

中興大學大數據中心主要推動項目,包含產學合作與人才培育,透過蒐集各行業之統計數據,進行分析研究,協助達到提高產品生產效率、節省人力負荷、減輕作業負擔等目標。人才培育方面,透過此中心,學生在校即可超前部署,進行當前產業所需 ERP 系統操作及數據分析與應用,並由第一線業師指導系統工 具、產業方案、個案探討及資料之蒐集等相關課程。

另興大大數據中心也將於6月30日舉辦「智慧科技與數據應用論壇」,邀請學術界、標竿企業與國際大廠透過大數據、物聯網與AI新科技,在智慧製造與智慧服務的創新應用中,共同交流轉型成功的關鍵因素,以及如何在面臨新科技應用時掌握契機與商機。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