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送家鄉的畢業禮物 興大、永豐銀、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推動《看見家鄉》

九位小學生送給家鄉的畢業禮物!馬鳴國小六年甲班九位小學生,利用一年時間,在中興大學、永豐銀行與看見・齊柏林基金會的支持協助下,完成一部自編自導自拍的八分鐘紀錄片《看見家鄉・老幼共樂》,片中介紹馬鳴社區的百年古厝、爐灶、神秘洞、百年朝宇等地方特色,透過影像人文傳承,7月1日在中興大學盛大舉辦影片發表會。

發表會出席貴賓包含臺中市政府賴森林參議、興大王精文副校長、永豐銀行莊銘福總經理、看見・齊柏林基金會萬冠麗執行長、台中市外埔馬鳴國小李勝億校長、外埔區長葉聯慶、馬鳴里長顏慶慰等,眾人共同欣賞馬鳴國小畢業生送給家鄉最珍貴的影像紀錄。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擔任軟硬體的技術指導,也拍攝了一部十五分鐘的側拍影片,呈現小學生們在紀錄家鄉過程中的甘苦。

永豐銀行與看見・齊柏林基金會共同發起小小齊柏林《看見家鄉》活動,希望小朋友可以透過拍攝認識自己的家鄉,認識自己生命的一部分,認識臺灣。永豐銀行與中興大學長期合作密切,經由串聯,馬鳴社區為全國第一個示範點。此次發表會是中興大學、永豐銀行以及看見・齊柏林基金會社會責任共同實踐的序曲,未來也希望更多有志一同的單位加入,在家鄉情感及社區活化等領域共同努力。

中興大學「再造阿卡迪亞」USR師生團隊投入馬鳴社區及小學近五年,啟動了一系列老幼一起學習、社區共好、轉化在地人文特色的活動,持續在社區深耕。當年參與活動的二年級的學生,轉眼已成了六年級的應屆畢業生,角色也從參與者變成紀錄者,見證近年來社區的轉變。

中興大學近年來鏈結各種教、學、產、官、研能量,積極實踐大學的社會責任,興大「再造阿卡迪亞」USR師生團隊即是其中一支出色的隊伍。計畫持人白慧娟老師表示,「阿卡迪亞」是對一個現代幸福社區浪漫想像又實際實現的結合。如何讓偏鄉社區變成讓人身心舒暢、自在有活力、人文特色活躍的好居地,就是阿卡迪亞(Arcadia)持續建構的核心價值。近五年大學師生以及社區大小的互動與構想碰撞,馬鳴社區形塑了兼具傳統與新感覺的生活氛圍。未來計畫的推動將邀請鄰近社區加入,一方面激發各社區開展屬於自己社區獨特人文DNA,另一方面將幸福社區的實現範圍不斷擴大。

台中市外埔馬鳴國小李勝億校長表示,社區與民眾習以為常的古厝、田野,其實都是珍貴的寶貝,鄉下地方大家比較樸素含蓄,此次透過影片拍攝,讓孩子訪問長輩,長輩除了講述歷史外,也會給小孩鼓勵,藉此讓大家更活絡,了解行銷自己、給自己信心是很自然的事情。此屆畢業生只有九個同學,去年八月開始投入《看見家鄉》拍攝計畫,拍片過程學生間當然經歷過意見不同等磨合,但經過近一年的努力,紀錄片終於完成,學生們有革命情感,現在感情反而更好。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