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孩子為出發點」 興大文學院USR計畫「走讀台中營隊」熱烈登場

國立中興大學與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及18度C文化基金會等單位共同合作,為偏鄉學童閱讀領航,7月22日至24日舉辦「走讀台中:Fun出綠色行動力營」-南投縣「熊愛閱讀」暑期閱讀創意營,40位來自南投縣各國小3至6年級的成員.將在國立中興大學、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等地,以兒少閱讀、生態環境與在地創生為主題,展開三天的走讀學習。

7月22日開幕式當天,邀請到興大文學院林清源院長、圖書資訊所宋慧筠所長、圖書館林偉館長、森林系姜保真教授、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林榮森局長、18度C巧克力工房茆晉董事長、18度C文化基金會王又興執行長、教育工作者陳東玉老師等,與會貴賓在開幕活動中共同朗讀本次營隊的主題故事《大偵探奈特》,為此場「以孩子為出發點」的營隊活動,打開活潑有趣的序幕。

此次成員包含30位曾參加「熊愛閱讀」閱讀護照活動並榮獲「閱讀高手」、「心得達人」縣長獎的學童,以及10位來自南投縣信義、仁愛及中寮鄉等偏遠地區的原住民和新住民孩子。三天營隊,透過融合主題故事,規劃實地參訪、手作工作坊,從中興大學出發,邊走、邊做、邊讀,無處不品嘗閱讀的樂趣,跨越文字、了解在地創生,提升生態保育等各領域的能力,進而躍升為行動力和深化閱讀素養,讓孩子在「走讀台中」一系列的活動中「開始閱讀、習慣閱讀,並進而愛上閱讀」,讓閱讀豐富孩子的生活,激起人生更多創意與想像。

課程包含陳東玉老師帶領的創意手繪小書、機械系盧昭輝教授的綠色能源手作工作坊,帶領孩子親手組裝太陽能車,並參訪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和在地創生的友善環境教育工作坊─家務室。

在走讀臺中的過程中,擴展環保知識及生活體驗。主辦單位表示,文字閱讀力在國小階段更顯重要,因此,營隊選用有趣的橋樑書《大偵探奈特》系列作為活動主題,並由興大各系所熱血的學生擔任營隊輔導員。

此營隊由中興大學文學院、圖書資訊學研究所、中興大學圖書館、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及18度C文化基金會合辦,連結南投縣「熊愛閱讀」閱讀護照計畫,匯聚各方閱讀推廣力量,獲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支持,為偏鄉學童領航的USR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