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團隊榮獲「中鼎CSR獎學金」第一名

中興大學來自台灣、印尼、越南、馬來西亞四國研究生組成的「Wonder Earth」團隊,關注社會責任議題,參與中鼎教育基金會及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舉辦的第七屆「企業社會責任領航計畫 CSR Captain Program」,他們以國內知名的環保科技公司進行分析,並提出具體的企業社會責任計畫與評估指標,具創意且可行性高的企劃構想,讓團隊從12組競爭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中鼎CSR獎學金」第一名。

「Wonder Earth」團隊成員包含國際農學碩士學位學程文容嘉(Widya Satya Nugraha/印尼)、武阮明莊(Vo Nguyen Thi Minh Trang/越南)、何健銘(台灣)、生物產業管理研究所庄秉勛(Chun Bing Xun/馬來西亞)。

團隊針對「優勝奈米科技(UWin Nanotech)」公司進行分析,包含該公司對於電子廢棄物的處理模式、剝離貴金屬的專利技術,以及其相關事業對企業社會責任的貢獻,並探討其相對應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

在此次競賽中,他們為該公司規劃了《The Green Golden Project》,透過三項子計畫,包含科學教育營隊、手機應用程式、以及社群媒體分享與捐款,結合公司現有的資源與技術,進而強化其企業社會責任,並藉此幫助更多永續發展目標的推動。最後,團隊也縝密計算了實行該計畫預期的支出與成效,增加其推行之可行性,避免落入紙上談兵的窠臼。所有預估數據與損益,也都詳實收錄於計畫書中,供企業參考。

何健銘表示,正如企業社會責任,作為碩士生也肩負著大學社會責任,或許學生沒有如同企業般龐大的資金與人脈,但我們擁有在自身領域的專業、充滿創意的思維,以及最重要的,願意改善世界的心,這也是驅使我們參與此次競賽的原因。對我們而言,這是一次相當寶貴的經驗,不僅學習到了各企業推行社會責任的細節,更在與他校隊伍的互動交流中,接觸到了更加多元的思維,獲益良多。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