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攜手貝里斯大學締結姊妹校 深化交流厚植合作

稿源:中興大學國際處/撰文 張人文、許珮蓉

由左到右: 本校與會人員、Dr. Vincent Palacio代理校長、Mr. Egbert Irving組長、Mr. Anthony Sylvestre董事會董事長、貝碧坎蒂大使、錢冠州大使、Dr. Fred Shyu董事會主席。

國立中興大學與貝里斯大學於111年10月19日共同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締結為姊妹校,為雙方學術交流及後續合作,奠定基石。

貝里斯位於中美洲東海岸,是中華民國現有邦交國之一。貝里斯擁有由多元文化和語言並以英文為官方語言。此次透過僑務委員會於7月14日率領參訪團拜訪中興大學,了解興大的產學合作與研發現況,進而促成中興大學與貝里斯大學兩校學術交流。

受疫情影響,簽約儀式採視訊方式進行,由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與貝里斯大學(University of Belize) Dr. Vincent Palacio代理校長共同簽署,並由中興大學詹富智副校長暨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院長、國際事務處張嘉玲國際長、研究發展處宋振銘研發長、工學院楊明德院長、生命科學院黃介辰院長、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黃紹毅副院長、國際事務處學術交流組陳韻如組長與貝里斯大學Dr. Sherlene Enriquez-Savery副校長、Mr. Egbert Irving組長、Mr. Anthony Sylvestre董事會董事長、Dr. Fred Shyu董事會主席,及中華民國駐貝里斯錢冠州大使、貝里斯駐中華民國碧坎蒂大使共同見證。

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表示,中興大學是中部歷史悠久的學校,月底即將迎來第103週年校慶。興大今年正式成立醫學院也在南投成立分校,並創設國內第一所循環經濟研究學院,聚集新農業、智慧科技與綠色半導體三大重點領域,未來將透過產學合作打造淨零碳排的願景,為臺灣循環經濟產業奠定厚實根基,吸引更多學生前來就讀,培養臺灣相關人才。

貝里斯大學Dr. Vincent Palacio代理校長介紹貝里斯大學成立於2000年,是由多所學校合併而成為貝里斯唯一一所國立大學。貝里斯大學致力於培養對社會和生態負責、自信、紀律嚴明、具有道德感、和熟練的溝通人才以促進貝里斯的發展。

中華民國駐貝里斯錢冠州大使表示,很高興出席中興大學與貝里斯大學線上學術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很榮幸能夠見證中興大學與貝里斯大學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錢大使也特別致詞感謝兩校為提升臺灣與貝里斯教育合作所做的努力,並祝福雙方持續深化有好夥伴關係。

貝里斯駐中華民國大使碧坎蒂表示,在臺灣就讀的貝里斯學生相當多元,來自貝里斯各地。這些學生根據自我設定的長程目標,決定各自要投入的專精領域,來臺留學接觸不同的思維和做法,透過學術交流、對話等方式與臺灣社會互動。

臺灣自1999年開始頒發臺灣獎學金給貝里斯學生,每年創造許多教育機會,至今受惠學生持續穩定增加,已累計約5百人,目前有8位貝里斯學生在中興大學就讀中,8位學生已完成學業自中興大學畢業中興大學希望藉由簽署學術合作備忘錄,發揮動植物與農業生物科技之重點學術優勢,強化與貝里斯的互動,讓更多貝里斯學生了解中興大學的學術成果,爭取留學市場的曝光度,並為兩國創造更多文化交流的機會。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