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氣體盤查:企業邁向淨零碳排起手式

稿源:中興大學產業減碳推廣辦公室

國立中興大學產業減碳推廣辦公室於2023年1月7日、8日、14日及15日辦理為期4天的「ISO 14064-1:2018溫室氣體盤查主導查證員」培訓課程第二班,本次課程邀請貝爾國際驗證股份有限公司擔任授課講師,共計17位學員參與。

隨著溫室氣體排放所造成之氣候變遷影響,自巴黎氣候協定生效後,全球現今正在探討如何採取積極措施以將溫升控制於1.5°C以內,避免造成不可逆的損害。而為了更有效了解溫室氣體排放現況,各國均積極投入盤查、管理及減量等工作,希望能有效抑制溫室氣體的排放量,降低氣候變遷對環境與生態的衝擊。

因此,國際標準組織(ISO)於2018年底將ISO 14064-1標準大幅改版,期能引導企業全面性的鑑別溫室氣體衝擊,並報告減碳績效。目前ISO 14064-1組織型溫室氣體盤查可適用於各種行業,包括製造業、服務業等。

此次課程透過溫室氣體管理趨勢的發展探討企業之碳管理風險與機會,並深入解析新版標準之要求,引導學員掌握報告邊界之界定方法、溫室氣體盤查量化/報告/查證之技巧與能力,使溫室氣體盤查報告內容與品質符合預期使用者期待。

中興大學產業減碳推廣辦公室已於去(2022)年11月辦理第一班的ISO 14064-1培訓課程,逾20位學員通過測驗,皆可取得溫室氣體盤查主導稽核員證明及課程結業證明雙證書,並將課程所學回饋至學員所服務之產業。後續將於2月、3月辦理「ISO 14067:2018產品碳足跡主導查證員」培訓課程(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jjRyHZvQWCkJ2Fkj8),協助企業掌握碳足跡計算方式。

歡迎有相關課程及輔導需求之廠商企業,與國立中興大學產業減碳推廣辦公室周經理聯絡,聯絡電話為04-22840558#12;電子信箱:terry99605@nchu.edu.tw。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