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永續發展目標SDGs出發!中興大學工學院攜手台灣康寧培植PBL創新之星

稿源:中興大學機械系

國立中興大學工學院及台灣康寧顯示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為共同培育STEM領域科技人才,在112年攜手舉辦「台灣康寧PBL創新獎」(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 innovation award)」,邀請工學院各系所大三、大四的專題研究團隊投稿參加。

本屆中興大學工學院專題研究成果競賽暨台灣康寧PBL創新獎決賽於6月6日在中興大學應用科技大樓舉辦,環境工程學系黃政豪同學以「利用碳負型基質實踐綠色永續整治與循環經濟─以三氯乙烯有效降解為例」為題榮獲台灣康寧PBL創新獎優勝,並獨得獎學金五萬元;另外機械工程學系何恭豪、李皓恩、李函諭同學組隊合作表現作品完整性,現場特別加頒評審特別獎,獲得獎學金兩萬五千元。

中興大學工學院專題研究成果競賽自2010年起,至今已舉辦13年,今年度除了既有的「一般組」,另加設「全英文組」,並與台灣康寧顯示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攜手合作,增設「台灣康寧PBL創新獎」。參賽學生只要投一次稿即可參加各組評審,不僅如此本屆競賽為提高同學們的參賽意願,更是特別增加各項獎學金與獎項內容。

今年度的台灣康寧PBL創新獎共有13組學生以個人或三人團隊形式投稿,在初審時由台灣康寧評審委員會經書面審查後推選5組隊伍進入複審階段。其中在評審過程中,除了專題研究作品的完整度外,亦著重在研究與其所呼應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而複審階段則以口頭簡報方式進行,並由台灣康寧與中興大學教師共組的評審團現場評審,遴選出一組優勝與四組佳作,分別頒發五萬元與五千元獎學金。

台灣康寧顯示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政府事務暨公關副總經理李紹康表示,PBL的精神是發掘問題、解決問題,再延伸問題,透過評估知識來獲取知識,讓參與者得到更多的收穫。李副總也表示,本次複賽雖然只有五組,但每組的精采程度不分軒輊,讓評審團決定臨時頒發一組特別獎給機械系的參賽團隊,以示對其所發表的「具以功能之末端引導式居家小型上肢復健機」的讚賞。特別獎得獎者可獲得獎學金兩萬五千元。

中興大學工學院院長楊明德表示,PBL在工學院是重要的教學議題,也是教育部力推的新工程教育的一環,亦是工學院新成立的「智慧創意工程學士學位學程」教學目標之一,希望以此培育出具備設計思考及解決問題能力的人才。楊院長亦對與康寧的合作表達感謝之意,並鼓勵工學院的學生學以致用,盡量參加比賽、爭取榮譽。

台灣康寧顯示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與本屆工學院專題研究成果競賽攜手合作,不僅豐富了學生的投稿題目、使研究範圍更深更廣,亦大力推動在永續發展面向上的STEM領域人才培育,希望藉由專題研究競賽的參與,鼓勵大學生團隊發想解決社會各式問題的解方,提高創新思考和實作應用的熱忱,並養成觀察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成為下一代的創新能量。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