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科學人充電站 興大主辦第33屆生物夏令營

參與人員大合照

參與人員大合照

第三十三屆生物夏令營8月23日起為期三天在惠蓀林場舉辦,此次首度由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主辦,以「台灣生科學人充電站」為主題,吸引全台生科領域資深及新進實驗室主持人約195人參與,並邀請14家廠商設攤,進行實驗成果經驗分享、傳遞與學術新知討論。

開幕式由成大蔡少正特聘教授(前科技部生科司司長)、興大楊長賢副校長與生科院陳全木院長共同主持,主辦單位興大生科院為讓與會者放鬆心情交流,特選於興大附設惠蓀林場舉辦,林場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國姓鄉交界,擁有全台規模最大的原始森林,具備亞熱帶、溫帶氣候等不同氣候特色,景觀與原生植物種類兼具教育與賞景功能。

興大生科院精心設計議程,三場專題演講邀請中研院楊秋忠院士、興大楊長賢副校長及成大蔡少正特聘教授擔任講座,分別以「微生物生態與永續農業的研究發展」、「生技創新創業人才培育的現況與展望」與「生命科學教育研究發展」為題演說。

活動規劃三大主軸,包含「永續、生態多樣性全球變遷」、「生技創新創業主題的分享」、「生命科學教育研究發展」,邀請教育部國家講座陳慶鏗教授、中研院邵廣昭研究員、陽明大學周成功教授等多位經驗豐富的學者及業界專家演講,內容以寬闊的科學理念為主,融合永續、生態多樣性全球變遷、生物科技與產業鏈結以及生科教育研究發展等。透過圓桌會議的研討交流,增加互動,經驗傳授,提升國內生科領域的傳承。

除靜態演講外,也安排林場夜間觀星(生科系劉聖譽老師)、夜間生態導覽(生科系施習德老師實驗室徐培議助理)、惠蓀林場步道生態導覽(生科系施習德主任主持),邀請駐場志工解說,領略林場的自然奧妙及人文內涵。

8月23、24日晚間則舉辦「世界咖啡館The World Café」,圓桌腦力激盪,邀請資深老師擔任桌長,針對「實驗室經營」、「研究拓展」、「學生指導」、「計畫撰寫」、「實驗室規劃」與「創新創業」等六大主題交流,讓夏令營不單純只是學術層面,更是一場經驗分享的盛宴。

8月25日下午由合辦的台灣大學生科院吳益群副院長率「生科人才培育平台計畫」團隊,邀請淡江大學策略遠見研究中心宋玫玫主任與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系謝尚賢主任,透過小組活動,帶領與會者進行未來學的思考與想像,主題包含「2025年台灣生科教育可能會是什麼樣的面貌」、「2025年生科教育在台灣社會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力求研究創新外,也讓與會者對生科教育的未來激發無限可能。

閉幕式由興大生科院陳全木院長主持,他特別感謝廠商贊助與全體籌備委員及工作人員,讓此次活動擁有更多元的學習內容,也期盼此次的夏令營能夠成為台灣生科學人的充電站,藉由彼此的互動、資源分享,促進台灣整體生命科學向上發展。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