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安全與永續發展如何兼顧?法政學院教學創新課程的走讀經驗

news如何推展有效率的發電方式同時又能兼顧環境保護的國家發展目標,一直是台灣重要挑戰。台灣因為缺乏自主能源,多數發電燃料都需要從國外進口,再加上燃煤是目前發電成本最便宜的方式,所以眾多火力發電廠以燃煤為主要發電來源,但燃煤的外部成本又常為國人與媒體所關注,因此,興大法政學院教學創新課程以「能源和環保」為主題,由國際政治所楊三億老師於5月3日帶領同學一行參訪台中火力發電廠與鄰近的高美溼地。

台中火力發電廠運轉部張進發經理指出,台電發電考量的三個重點:成本、對環境的影響、以及穩定度。當前台灣燃煤發電具成本與穩定兩大優勢,但卻不可免的對環境造成衝擊,惟目前台電已盡量就集塵與脫硫等設備進行更新強化,期望減少汙染物的影響,不過張經理也提及科技有其極限,汙染物的捕捉仍有可加強之處。

高美濕地參訪則委請當地生態環境永續發展協會陳文陞理事長擔任導覽,陳理事長從事高美濕地的保育與解說已有15年之久,熟悉當地環境議題與保育挑戰。在他看來,國人發電方式對環境造成相當大的負擔,煤灰有害於潮間帶的土壤保持,而運轉中的風扇可能讓鳥類不慎撞上因而喪生。站在環境保護的立場,台灣的發電應該要更能兼顧環境保護的需求。

對所有參與同學而言,此次參訪的最大收穫是了解到能源與環境兩種立場的差異,台電肩負國家發電與能源安全重責,以維護經濟發展和民生用電為最高目標。濕地保護是環境永續發展的重要指標,保護潮間帶多樣性生物代表國人對環境的重視與努力程度。透過此次參訪,同學們了解能源安全與環境保護的立場差異,但也同時了解到雙方積極尋求共識的印象深刻,相信未來台灣將能逐漸融合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理想目標。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