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煉鋼賽 中興大學碩士生樓紹緯勇奪世界冠軍

由國際鋼鐵協會舉辦的第十三屆鋼鐵大學煉鋼挑戰賽,於2019年04月16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總決賽,國立中興大學材料系碩士生樓紹緯擊敗1904人,榮獲總決賽學生組世界冠軍,中興大學材料系博士生張育恩獲得學生組第二名,此次比賽中興大學學生不負眾望囊括金牌與銀牌,更是有史以來臺灣學生於國際賽表現最佳的一次。如果說贏得奧運金牌是體育人至高無上的目標,那榮獲國際煉鋼大賽是身為鋼鐵人的我們永遠最驕傲的成就!

2018年11月國際鋼鐵協會舉辦煉鋼挑戰賽預賽,共計50國1905位國際煉鋼人才參與。經過24小時激烈競爭,由亞太、南北美洲、中國、歐非洲四區冠軍,以及四區冠軍外全球成績最佳者一名,合計5人參與總決賽。

總決賽中,參賽者須在2小時內,針對主辦單位要求的鋼鐵品種,調配出最佳的煉鋼組合與配方,包含碳(C)、矽(Si)、錳(Mn)、鉬(Mo)、釩(V)、鉻(Cr)、鋁(Al)、硫(S)等比例、吹氧、保溫、電力等製程條件,能用最低成本煉出指定的鋼種,成績越佳。樓紹緯以每噸368.62美元的成本,獲得學生組冠軍,第二名為張育恩以368.64美元,第三名為巴西選手以374.84相差約6.2美元,這差距顯現出我們(樓紹緯、張育恩)的技術理念與操作手法明顯優於其他國家之選手。

比賽是限時2小時並採用線上煉鋼模擬系統進行計算,仿照現場環境與真實條件下,每批鋼鐵的原料成分會有落差,因此在比賽時,相同的參數不一定會出現一樣的結果,必須抓到最低製程成本之關鍵要素才能突破重圍,並且此次比賽為大會首次結合兩個模擬器(轉爐與二次精煉),故需要比以往花更多時間去熟練製程且須有效調配時間完成兩項項目才能取得有效成績資格。

自2017年本實驗室博士生李佳峻為台灣贏得第一次學生組冠軍後,今年2019,樓紹緯又再次榮獲學生組世界冠軍,這空前紀錄目前與中國一同並列大會學生組國家歷年冠軍數之No.1,且為世界唯一來自相同學校(國立中興大學)獲得兩次冠軍之國家!

再次感謝指導老師吳威德特聘教授,替我們爭取足夠的資源,讓我們無後顧之憂,全心全力投入此次世界大賽。學長-李佳峻,把先前出國比賽之經驗分享給我們,降低了賽前之緊張程度與陌生感。還要感謝,帶領與安排此次世界大賽賽前集訓之博士後研究員-林啟明學長,沒有您勞心勞肺花時間幫助我們更加成長與進化,就不會有今天的我們!以及賽前加入我們一同尋找參數與製程的碩二同學-蘇聖皓,無私的付出與投入,讓我們更加努力為這次比賽做準備。台灣鋼鐵工業同業公會、中鋼公司、教育部及科技部,謝謝您們願意投資我們、相信我們,現在我們可以大聲地說:我們不負期望勇奪世界冠軍、我們做到了!

千里之行,積於跬步;萬里之船,成於羅盤。由衷感謝教授平日的指導和台灣鋼鐵工業同業公會、中鋼公司、教育部及科技部的支持,才有我今天的成就,也非常感謝所有一同參與此次競賽的學長與同學,很開心與一群熱愛鋼鐵的您們一起成長、一起拚搏、一起努力,謝謝您們!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