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醫工所王惠民教授 榮獲李天德醫藥科技獎

中興大學生醫工程研究所王惠民教授,12月3日以研究項目「藉由奈米檢測技術與標靶蛋白質的創新醫療策略應用於皮膚治療」,獲頒第15屆永信李天德青年醫藥科技獎。此為該團隊繼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化學工程)、年輕學者生化科技發明獎(生物化學)、永信李天德青年醫藥科技獎(醫學製藥)後,第三度受到重要獎項的肯定,王惠民教授更將部份獎金捐給興大醫工所,希望鼓勵更多年輕學子投入惡性癌症研究。

財團法人永信李天德醫藥基金會為鼓勵國人從事醫、藥科技之研究工作,特設立「青年醫藥科技獎」獎項,選出傑出貢獻者,頒予獎金以茲鼓勵,期望提升臺灣醫藥科技之研究發展。

王惠民教授表示,惡性腫瘤嚴重威脅人類健康,具有發病率高、隱蔽性強及致死率高等特點。隨著人口老齡化加速以及環境和生活方式的轉變,預計在未來十年內,臺灣惡性腫瘤的發病和死亡人數將繼續呈上升趨勢,成為醫療資源負擔最重的疾病之一。針對惡性黑色素癌的防治,西醫採用的策略包括外科手術、放射治療、化療藥物、標靶藥物治療和免疫治療。中醫藥作為治療方法已被廣泛應用,並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也存在很多的不確定性。隨著分子醫學的發展,針對引起腫瘤的關鍵標靶蛋白質或信號通路干預已取得了顯著的臨床效果,標靶抗腫瘤藥物的研究是當前藥物研發的重點。因此,探究有效中藥方劑的治療標靶蛋白質,開展基於中藥的抗腫瘤標靶藥物研究,對中藥現代化開發具有重要意義。

王惠民自進入學術研究領域,就持續關注惡性腫瘤領域研究,中興大學有惠蓀林場等廣大資源,值得做深入的研究。他希望能帶領年輕學者在中草藥方劑更深入地探究,培養下一代研究員,強化臺灣科研實力,同時培養更多人才,以利中藥抗腫瘤標靶藥物的研究。

他表示,得知獲獎時,心中湧上莫大的感動。經過無數時日的歷練,終於團隊的努力再次獲得如此崇高的肯定。研究過程中,難免會遇到結果不如預期,這時會進行文獻探討與先進們討論,再與團隊成員開會以釐清實驗過程、方向,進行修正,實驗的過程中,亦要不斷學習去面對一切來自於研究中的挫折與失落。王教授鼓勵年輕學者加入惡性癌症研究,中草藥是一個極具發展性的領域,只要有興趣且願意努力的朋友們都可以加入。但他也提醒,研究工作有時是一條孤單又漫長的道路,需要毅力才能堅持下去。期盼團隊未來能精益求精,並以謹慎戰兢的態度完成每一項研究,讓社會更加美好,做出更多貢獻。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