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企管所周靖偉 榮獲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論文獎

中興大學企管所今年應屆畢業生周靖偉,由喬友慶教授指導,本(12)月以「企業社會責任對提升顧客滿意度之影響—垂直組織間承諾與競爭者辨識的調節式中介效果」為題,榮獲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論文獎。

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每年針對會計、審計、財務、稅務、資訊及管理等研究所之應屆畢業生委託臺大管理論叢舉辦碩士論文甄選活動,論文議題涵蓋各管理領域,為國內管理類論文重要獎項。

喬友慶教授指出,企業社會責任屬於非市場策略之一,內含多個面向,包含公司治理、環境與社會等構面,有助於幫助企業建立正面的企業形象,亦能促進組織間的信任與承諾,提升顧客及消費者對企業之認同感,同時對於供應鏈組織選擇合作夥伴佔有重要的角色,近年受到企業廣泛的重視。

此篇研究探討供應商執行企業社會責任與零售商之顧客滿意度的關聯,以利害關係人觀點為立論基礎,結合動態能力與資源依賴理論於新興市場情境中,以垂直組織間承諾與競爭者辨識為調節變數。研究對象為中國零售廠商大潤發及其供應商,2019 年 6 月至2020年1月經由質性個案訪談的前導研究後,此研究透過網路平台,透過大潤發總部協助將問卷提供給選定之供應商填答,為了避免共同方法變異 (common method variance) 產生可能的偏誤,此研究隔六個月再透過配對方式,請負責前述發放供應商之大潤發採購經理進行問卷填答,共計回收210份有效問卷。

研究實證發現:(1) 企業社會責任對顧客滿意度有正向影響;(2) 顧客滿意度對供應商績效有正向影響;(3) 垂直組織間承諾與競爭者辨識均具有調節效果與調節式中介效果。研究最後針對實證發現加以討論,並提出相關實務意涵。

此篇研究在議題重要性、資料蒐集嚴謹性與研究方法等面向皆獲肯定,同時間考慮水平競爭者與垂直供應商的行動。評審評語中指出,論文的結構和編寫都非常好,具有全面的文獻綜述,具有完善的研究假設以及良好的數據收集和分析。同時對於數據收集和數據分析,論文也做了相當完善的操作。最後,統計結果也支持提出的假設,除學術貢獻外,這項研究還為幾個利益相關者提供了很多管理上的啟示。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