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102週年校慶 總統肯定興大在世界各地發揚臺灣經驗

中興大學創校102週年,12月11日舉辦校慶慶祝大會暨第25屆傑出校友表揚,蔡英文總統親蒞祝賀,會中特別肯定興大師生校友以專業技術,在世界各地發揚臺灣經驗的貢獻。興大今年自產官學界中選出12位傑出校友,包含財政部部長蘇建榮、司法院大法官呂太郎、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等。

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表示,中興大學是台中第一所高等教育學府,在歷屆校長及師生的努力下,如今成為優秀的研究型綜合大學,相當不簡單。尤其,在農業生技、動植物基因,以及動物醫學等領域,中興大學擁有國際頂尖的研究實力,也積極實踐社會責任。中興大學的師生,是臺灣農耕隊的重要支柱,長期到非洲友邦、東南亞和阿拉伯半島國家,協助當地農業技術的發展,把臺灣的經驗,在世界各個角落發揚光大。

總統表示,興大也為政府的文官治理打下很深厚的基礎,目前興大有超過7千名校友在各級政府服務,包含在座的蔡其昌副院長、李孟諺秘書長、蘇建榮部長、呂太郎大法官、楊長鎮主委,興大校友在政府機關任職的比例與重要性都是不言可喻,期盼在興大校友的投入下,國家的治理會越來越好,謝謝中興大學為國家培養了那麼多優秀的治理人才。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新冠疫情影響全球,但臺灣展現無比的韌性,創校102年的興大,落實了「誠樸精勤」的校訓,持續推動以人為本、學術為要、創造價值、造福人類的理念。今年,興大成立了三大專業學院,分別為法律專業學院、數據與人工智慧專業學院、國際農業專業學院,此外,也號召國內11所大學成立臺灣國立大學系統,整合資源,尋求互補效益,創造跨域性綜效。

未來除持續深耕高教的人才培育、教學創新、研究卓越與產學共榮外,也將逐步推動四大任務,包含:(1)新設醫學院:完成綜合大學的最後一塊拼圖,落實健康一體的全人醫療概念,增進人類福祉;(2)擴大校園版圖:增加復興校區外,興大也即將進駐中興新村南核心,增設永續農業與綠色科技研究學院及國際農學專業學院,帶動南投地區的發展;(3)落實2030雙語國家政策:臺灣高教將會因推動雙語教育而產生結構性的改變,提升國際競爭力;(4)善盡大學社會責任:鏈結產業,共同推動ESG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的17項目標,攜手追求2050淨零排放的願景。

本屆傑出校友涵蓋產官學界,當選名單為財政部部部長蘇建榮(經濟學研究所74年畢)、司法院大法官呂太郎(法律系學士70年、碩士73年畢)、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歷史學系75年畢)、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經濟學系學士80年畢、碩士82年畢、博士87年畢)、前美國太空總署航太工程師施國荃(園藝學系50年畢)、中興大學名譽教授蔡東纂(植病系學士65年、碩士67年畢)、財團法人和諧有機農業基金會董事長黃山內(土環系54年畢)、韓布恩氏沃思堡工業用精密密封墊國際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韓綺葉(土環系62年畢)、瑞磁生物科技創辦人何重人(化學系65年畢)、晨禎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水樹(土木系碩士80年畢)、瑞士銀行台中分行執行副總裁楊琇惠(EMBA93年畢)、駿達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梁火在(EMBA96年畢)。

會中也頒發捐資興學獎牌,感謝捐贈百萬以上企業及校友,受獎名單為:程泰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楊德華董事長、玉山學者杜武青、正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童綜合醫療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童敏哲總院長、鴻標建設有限公司陳錦標董事長、駿達會計師事務所梁火在所長、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高希均董事長、佳和生物徐新宏董事長、泉美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道心社會福利基金會。 

出席貴賓包含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教育部主秘廖興國、立法院副院長/興大校友總會理事長蔡其昌、立委黃國書、興大前校長薛敬和、蕭介夫等。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