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浩偉擔任2022年首位興大「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 創新共授課程

稿源:中興大學台文所

美國川流基金會李華林董事長2020年12月捐贈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8萬美元,設立「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並與台灣人文創新學士學位學程共同執行。自2021上半年正式啟動以來,相繼邀請多位新世代作家駐校。今(2022)年4至5月由屢獲文學獎的作家盛浩偉蒞校,透過作家共授課程的模式,提升學生學習動力,同時為職涯奠定基礎。

        盛浩偉是興大川流台灣文學駐校作家的第四位受邀作家。他擅長以纖細敏感的筆法描繪人心的孤獨與寂寞,作品曾榮獲時報文學獎、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等殊榮。他的著作包括小說集《致親愛的孤獨者》、散文集《名為我之物》,合著有《百年降生》、《華麗島軼聞:鍵》、《終戰那一天》。日文系背景出身的他,另譯有重要學術著作《「漢文脈」在近代》一書。

有別於前幾次駐校作家採取專題講座、創作工作坊、對談等形式,此次盛浩偉的駐校活動與台灣人文創新學士學位學程的「採訪與寫作」課程密切結合,與邱貴芬教授共授課程,藉此提升課程的多元豐富面向。

盛浩偉目前擔任衛城出版主編,也曾參加《秘密讀者》雜誌的編務,具備豐富的編輯實務經歷。為此,他將在課堂介紹台灣出版市場現況以及文學類書籍的出版情況,讓修課學生掌握台灣出版產業的工作流程,提早進行生涯規劃。他也將從編輯視角,分享採訪寫作的重點,以及採訪稿如何搭配整體編輯企劃。

        作家盛浩偉駐校期程自2022年 4月至5月止。除了在興大校園辦理多場活動,也於3月3日、24日在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舉行兩場前導講座,希冀讓此次駐校作家的資源發揮更大的效益。除了美國川流基金會董事長李華林的捐贈之外,中興大學薛富盛校長和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也投注資源,共襄盛舉。

【駐校作家盛浩偉系列講座】

中興大學場


【講座1】
講題:創作與編輯
時間地點:04/11(一)13:10-15:00人文大樓312-1
主持:邱貴芬(中興大學台文所講座教授)

【講座2】
講題:雜誌編輯的角度談採訪與寫作
時間地點:04/18(一)13:10-15:00人文大樓312-1
主持:邱貴芬(中興大學台文所講座教授)

【講座3】
講題:書本編輯的角度談採訪與寫作
時間地點:04/25(一)13:10-15:00人文大樓A312-1
主持:邱貴芬(中興大學台文所講座教授)

【講座4】
講題:寫作技巧
時間地點:05/02(一)13:10-15:00人文大樓A312-1
主持:邱貴芬(中興大學台文所講座教授)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