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政所學海築夢 外交實習再淬鍊

 稿源:中興大學國政所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再次獲得教育部學海築夢補助,6月24日組團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實習課程訓練。此次實習包含參訪各項歐洲重要國際組織,如歐盟下轄執委會、對外事務部、歐洲議會等,也參訪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等軍事單位,比利時自由大學外交學院及亞太研究講座也是實習重點單位。

團員之一吳家綺同學表示,能與歐盟各不同機構官員、學者、大使交流,可獲得諸多寶貴的行政經驗,透過實際參訪,研究生能更深入了解歐盟或北約機構如何運作、如何在不同國家利益中協調、如何形成共識。這些珍貴的交流經驗可提供與課堂教學的不同觀點,可交互印證理論跟實務差異處,是非常棒的體會。

也是團員之一的王妍親同學指出,參訪機構經驗非常特別,尤其當下俄烏戰爭仍在持續中,參訪北約大西洋公約組織更能親身領略戰爭帶來的衝擊。在北約官員詳細說明與熱烈討論過程中,自己能更加了解外交人員思維及邏輯運作技巧。

詹騏瑋同學從一個較全面的概觀角度出發,分析他參與此次實習計畫的感受。他認為由於本次參訪機構多、不同專家學者談論的主題也多,這些官員分別從經濟、外交、軍事、貨幣政策以及非傳統安全等面向分析當前歐洲與全球局勢發展,並從過往歷史分析現今國際局勢以及對歐洲的挑戰等,這一個月的實習將會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知識饗宴。

教育部學海築夢計畫主持人、也是興大國政所的楊三億教授進一步補充,此次學海築夢計畫共有十一位同學獲獎補助,布魯塞爾行能在疫情趨緩之際實現,要感謝教育部與中興大學國際處、國政所的大力協助。團員們不僅積極參與各項活動,空閒時刻也積極體會歐洲各種文化,如拜訪皇家美術館、歷史博物館等地,這些體驗活動有助於了解歐洲文化精隨。雖然歐洲與台灣的地理位置距離遙遠,但近年來台歐交流愈加熱烈,此次實習對有志從事外交工作同學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出發點,祝福所有同學未來生活能勇敢築夢。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