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辦與興大合辦研討會 談二十大後臺灣外交新挑戰

稿源:中興大學國政所

外交部中部辦事處與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於11月17日共同舉辦研討會,邀請校內外學者談二十大後臺灣外交新挑戰之議題。面對興大的莘莘學子們,中部辦事處翁敏瑛處長於致詞時鼓勵同學多參與國際事務相關活動,如外交部國際青年大使、NGO實習、APEC未來之聲,以及打工度假等,翁處長認為不論科系的青年學子們,在全球化的時代下都應具備國際視野,此外,也鼓勵同學們大學畢業後透過外交特考,投入涉外事務的行列。

針對研討會主題,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王文岳主任分享二十大後中國與東協關係之前景,他認為美中於南海的安全競爭持續升高,東協提升成為習第三任重點區域。但東協各國在政經上採取不選邊站及避險策略,因此中國-美國-東協的三角賽局的發展,仍將是未來區域安全局勢的觀察重點。

中興大學人社中心蔡東杰主任認為,臺灣並非處於恆溫的溫水中的青蛙,而水溫是沸騰的狀態,臺灣被國際關注的主因來自於美中關係的惡化,而非臺灣本身具有吸引力,因此釐清因果關係是國家生存之道。

中興大學國政所廖舜右所長則談到雖然二十大之後中國逐漸邁向一言堂、一個路線及一個聲音,拜習爭鋒對峙仍然有交集,其戰狼外交不減堵臺更顯高壓,若臺灣迂迴達陣、確保現狀及守勢待機撐過至暗時刻,曙光將會來臨。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