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大專校院原資中心主管聯席會 12/15熱鬧登場

稿源:中興大學學務處

為推動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生涯發展及課業輔導等工作,教育部12月15日於辦理「111年全國大專校院原資中心主管聯席會議暨績優原資中心學校及人員頒獎典禮」,邀集原住民族委員會及全國大專校院原資中心主管齊聚一堂,本次由國立中興大學中區區域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承辦活動,透過專題演講、分組討論及成果展示等方式,交流原住民學生輔導工作及業務推動經驗;今年比照辦理績優原資中心學校及人員頒獎,並安排獲獎者進行分享,以提供與會人員交流與學習。

今年會議特別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原資中心Ciwang Teyra主任以「原住民族的多元性與校園的友善共好」為題,進行專題演講,詳述如何帶動大專校院在校園內推動及落實全民原教;另外,由樹德科技大學原資中心顏世慧學務長兼主任、陳玟瑜組長、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原資中心邱韻芳主任、義守大學原資中心胡哲豪主任、國立屏東大學南區區域原資中心廖瑋琳專任助理、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原資中心高約翰專任助理及國立成功大學原資中心蕭恩霖專任助理分組帶領與會人員就大專校院如何「提升校內輔導系統的溝通協調與整合應用」、「建構校園之文化敏感度」及「了解原資中心於原民生之定位」等進行深入討論,希望激盪出具體可行的作法。

承辦單位更安排至臺中和平區部落進行實地探訪學習泰雅文化,以利增加各校原資中心相互觀摩交流機會,並實際了解在地相關原住民族政策推動內涵;此外,會議也安排由北、中、南、東及專科區區域原資中心,就原住民學生輔導工作特色成果進行成果展示。

再度辦理的績優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學校、主管及專任人員評選,共有4所績優學校、2位績優主管以及3位績優專任人員獲獎,其中,樹德科技大學及該校主管陳玟瑜、專任人員曹詩傑,更同時獲得績優學校、績優主管、績優專任人員獎項的表揚。該校原資中心結合校內外資源,提供原住民族學生溫暖的照顧與充足的資源如:原住民文化交流集會所、瑪大小米園、獵寮等文化實踐場域,並實踐校園有部落之理念。另,慈濟科技大學及該校主管高夏子主任,亦同時榮獲績優學校及績優主管獎項。該校於88年即設置專責單位處理原民事務,並於106年提升為「專科區區域原資中心召集學校」,透過校內教學與行政資源之合作、連結部落資源及原民相關資源,使原資中心永續發展。其他獲獎學校及人員包括:中原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宜蘭大學高程宥(績優專任人員)。

    此外,為更加強化原資中心人員多元文化素養與輔導知能,教育部也於本年度辦理初階及進階共6場次全國原資中心人員增能研習課程,學習「輔導專業知能」、「原住民族文化及發展」、「校園行政實務分享」等內涵,以提供更貼近原住民學生需求的服務。

期待112年規劃中,新增原資中心聘用人力、持續推動原資中心成效實地考核等政策,以利引導大專校院精進原資中心組織功能,完備原住民學生在校就學及生活的文化支持系統,以建構族群友善校園環境。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