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芝成份安卓錠C 可預防高血糖所引起的相關疾病

興大森林學系王升陽特聘教授展示固態培養牛樟芝菌絲體.jpg

興大森林學系王升陽特聘教授展示固態培養牛樟芝菌絲體.jpg

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王升陽特聘教授長期投入牛樟芝研究,其研究團隊近期證實固態培養牛樟芝菌絲體成分「安卓錠C (Antrodin C)」,可藉由活化Nrf2轉錄因子所調控的抗氧化基因,預防高血糖誘導所造成的細胞衰老和凋亡。此成果刊登於本(8)月知名腫瘤學期刊Oncotarget。

王升陽表示,牛樟芝算是目前售價最貴的食、藥用真菌之一,每公斤售價可高達美金20,000元,保守估計光是在台灣每年牛樟芝相關產品的產值約在30億台幣左右。造成此情況的原因,除了是牛樟芝所被宣稱的神奇療效外,另方面則是因生產牛樟芝子實體的原料-牛樟樹已被政府列為保育類樹木,在全面禁止伐採的現實狀況下,生產成本居高不下。

為尋找牛樟芝可能的替代原料,其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在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支持下,以牛樟芝及其相關藥用真菌為研究主題,針對活性成分、作用機制以及安全性進行深入探討,賦予此珍貴菌種在使用上的科學證據。

此研究證實,安卓錠C對高濃度的葡萄糖環境下所加速內皮細胞功能損傷,具有顯著的保護活性,即安卓錠C可顯著解除人類臍靜脈內皮細胞中因高糖所誘導的細胞毒性。此外,安卓錠C治療顯著阻止高糖所誘導的細胞衰老、細胞週期G1-S轉換期的生長停滯和週皮細胞的凋亡。同時,安卓錠C抑制在高糖條件下細胞內活性氧濃度的升高。

王升陽進一步分析顯示,安卓錠C所啟動的抗氧化作用,是藉由促進Nrf2的轉錄活性而提升細胞抗氧化基因,如HO-1和NQO-1。研究證明安卓錠C有希望可藉由Nrf2所啟動的細胞抗氧化防禦系統,來預防或治療糖尿病相關的心血管疾病。

參與本研究的團隊成員有Dr. K. J. Sentil Kumar博士後研究員與助理Vani Senthil Kumar 。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