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與美英百大名校合作 解析漸凍人關鍵基因結構

俗稱「漸凍症」的「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是威脅人類生命的重大運動神經元疾病之一,近期的調查研究發現,臺灣每年約有500位運動神經元疾病新發生個案,盛行率更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因此針對此疾病的藥物開發刻不容緩。中興大學與美國埃默里大學、英國倫敦大學共組團隊,成功解析解凍人關鍵基因結構,可望提供藥物開發新方向,今(2021)年9月獲得國際頂尖期刊《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IF 16.97)刊載,並獲選為期刊封面。

聞名全球的天文物理學家霍金、紐約洋基的傳奇球星「鐵馬」盧.賈里格,都罹患「漸凍症」而逝世。此病早期症狀以輕微的手腳無力或是反射增強為主,因此常被誤認為是頸椎神經受壓迫,而導致發病者無法及時接受治療。同時,運動神經元疾病好發於中壯年人,男性罹患機率約為女性的1.5倍。

中興大學基因體暨生物資訊學研究所侯明宏教授與美國埃默里大學及英國倫敦大學研究團隊,長期合作並致力於神經性疾病之相關基因結構的分析與研究。侯明宏表示,「漸凍症」主要致病導因為C9orf72基因之內含子(intron)中 GGGGCC (G4C2) 六核苷酸重複序列的異常擴增,導致C9orf72蛋白的功能喪失,而此異常擴增的重複序列,亦是造成神經元損害的核醣核酸與胜肽的主要源頭,因此,目前針對此疾病的治療策略,仍是以抑制細胞中相關毒性物質的生成為主。

   該團隊透過解析出G4C2重複序列之去氧核醣核酸雙螺旋關鍵基因結構,首先提出G4C2重複雙螺旋基因結構可作為小分子藥物標靶,團隊亦以此概念篩選出蒽(ㄣ)型金屬化合物(anthracene-based metal complex),並於果蠅模式中證實此化合物可減緩神經元毒性造成的運動缺陷。此項研究除了為漸凍症藥物開發提供新的方向,也可望為治療此病症的新契機。

    該研究主題由中興大學基資所侯明宏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包含博士後研究員巴巴洛、碩士生王舜慶、詹瓊如、曾靜儀等,與美國埃默里大學遺傳學系系主任金鵬(Peng Jin)教授團隊、英國倫敦大學學院Stephen Neidle教授團隊,以及彰化師範大學洪義盛教授共同研究,亦感謝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科技部以及中興大學共同支持。

論文出處:

https://academic.oup.com/nar/article/49/16/9526/6219111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