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AI視覺仿真手臂工作坊」圓滿成功

稿源:中興大學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

近年來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技術快速發展,AI應用已對我們的生活產生巨大的改變。中興大學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配合新課綱跨領域素養課程及推動STEM教學策略,因應未來人機互動科技趨勢,於2022年8月22日在理學大樓舉辦「AI視覺仿真手臂工作坊」研習活動,活動分成上下午兩場次,共計30位中部地區國高中教師及興大師生熱情參與,活動圓滿成功。

本次活動感謝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補助,邀請虎臂智能盧業興講師,透過一系列豐富有趣的體驗課程,讓報名師生體驗人機互動的巧妙之處。講師特別強調,機器手臂是生產自動化的必要設備,除了解決勞力短缺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能取代人力進行複雜危險的生產工作,結合大數據、物聯網等新一代資訊技術,達到智慧製造的目標。

上半場活動對象為中部地區國高中教師,任教科目以自然與生活科技、資訊科教師為主,講師針對教師帶來精彩的機器手臂體驗課程。首先介紹機器手臂機構設計,了解操作元件的基礎知識與應用,並設計適合國高中學生的STEM科學實驗教案,提供許多教學資源,帶領教育工作者掌握機器手臂可執行的任務,提升教師教學專業知能,藉以培育AI時代的學子運用新科技,以STEM教學策略解決問題的能力。

下半場活動對象為學生,講師帶領學生認識機器手臂應用於服務業、製造業、食品餐飲業等,例如咖啡機器人、無人商店等,並設計有趣的夾巧克力DIY實作課程,讓學生可不用寫程式,透過圖像化編譯程式工具控制機器手臂。課程內容精彩豐富,使學生在學學期間便能學習AI相關技術與自動化應用,不僅提升學生研究科學的興趣,也讓學生瞭解人機互動成未來新工作型態的的機會與挑戰。

本次研習課程深獲好評,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蔡鴻旭主任表示,AI浪潮襲來,人們將重複性、危險性的工作交給機器,我們要擔憂的不是人力工作即將被科技取代,而是善用科技帶來的便利性,著重於培養機器尚無法達到的人文特質,即具備好奇、思辨能力與創新思維的人才。未來科學教育中心將持續整合校內外各式教學資源,辦理跨領域STEM科學教育之培力活動,提升AI時代教與學的跨域創新能量。

更多活動花絮請見:http://cse.nchu.edu.tw/news3_single.php?id=34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