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國災害防治專家集聚臺灣 國際天然災害研討會興大登場

國際災害防治領域規模最大的INTERPRAEVENT國際天然災害防治研究學會,4月17至21日在中興大學舉辦國際天然災害防治研討會,活動由國科會與水土保持局經費支持。此次共有16國,200餘位來自歐洲、亞洲、美洲及非洲的專家學者與會,收錄論文約150篇,其中近30篇同步刊登於SCI學術期刊。由於災害防治均為各國重點施政,因此會議特別安排奧地利、瑞士、挪威、捷克、日本、越南、聖文森及臺灣等八國政府官員報告國家級防災政策 (country report),成為本次會議的特色。

INTERPRAEVENT 國際天然災害防治研究學會,總部位於奧地利,為半官方組織,採城市會員制,主要經費由奧地利聯邦政府支持。學會主旨在「對災害建立預防的機制,促進跨學科的研究來防治洪水、土石流、崩塌、雪崩、落石等,以及人為的影響與破壞,以保護人類生存空間」。

中興大學陳樹群特聘教受為該組織學術委員會重要成員。2019 年陳樹群教授於瑞士年會時向INTERPRAEVENT 總部提出申請舉辦會議,並獲准予納入評估議案。於2020年10月16日視訊會議中獲得委員們一致通過同意,授權由台灣在台中中興大學舉辦2022年國際研討會。雖因疫情影響,順延至2023年4月17-21日舉辦實體會議。但仍是盛況空前,代表國內外產官學界對於天然災害防治的高度重視。除要感謝INTERPRAEVENT總部各委員全力支持台灣成為主辦國。更要感謝國科會及水土保持局支持充裕的主辦經費。

兩天的研討會包含口頭發表及張貼論文外,更有來自瑞士、日本及台灣等地的參展攤位,展示防災的產業面。會後有三天的野外參訪,第一天將至中興大學惠蓀林場實際參與聞名全球的學術成果—原尺寸潰壩實驗;第二天到東勢林場參觀水土保持局獲得金質獎的四角林野溪整治工程;第三天拜訪防災產品行銷至全球七十餘國的盟鑫公司。讓與會專家學者充分認知台灣天然災害防治在產官學三方面的綜合成就。

大會開幕在中興大學人文人樓國際會議廳舉辦,重要貴賓有奧地利駐台代表處陸德飛Rudorfer處長(大使)、聖文森柏安卓Bowman大使、INTERPRAEVENT總部塞雷尼格Sereinig主席、農委會陳駿季副主委、水土保持局李鎮洋局長、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陳宏宇主任等人參與。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