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國際產學聯盟與泰國天賜農場簽訂合作 深化農業交流

國立中興大學國際產學聯盟與泰國天賜農場11月24日於曼谷正式簽訂合作協議書,未來將引進臺灣種子(苗)、肥料與農藥等資材,並導入栽培管理技術專業顧問服務,協助天賜農場提升農產品品質,並透過合作示範效果的擴散,以提升臺灣優良種苗及農業資材拓展泰國市場競爭力,共創雙贏。

為支持政府新南向政策推廣,深化與泰國當地農企業鏈結,中興大學國際產學聯盟於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童振源代表的引介下,於本(108)年5月會同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王三太博士赴泰國天賜農場進行實地訪查,針對當地栽培現況,提出改善栽培環境、增加作物多樣性及提升作物品質等建議。雙方歷經數個月的評估及意見交換,11月24日在童振源代表的見證之下,簽署合作。

童代表於簽約儀式上表示,目前台泰政府在農業合作上比較困難,此次中興大學國際產學聯盟及天賜農場的合作協議,是由台灣政府支持,台泰雙方民間機構互惠合作,台方有農業科技與人才培育的優勢,泰方有完善農業生產環境與產品行銷管道的優勢,為台泰農業合作開啟新合作模式。在具體落實台泰雙方農業合作成果之後,希望能盡快擴散成果到其他泰國農民,以提升泰國農民收入並提供優質農產品給消費者,這便是新南向政策的目標。

天賜農場位於曼谷近郊,佔地約160公頃,目前已有部份空間開發進行農產品栽培。農場主人Luckana Naviroj女士,為泰國大型購物中心集團The Mall Group資深執行副總,負責食品部門的管理及推廣。天賜農場由泰國園藝科技總裁Dr. Ananta Dalodom擔任顧問,總經理Yothai Chang擔任農場事務管理,栽培出的農作物,經由集團旗下十多家購物中心通路銷售,供不應求,因此希望與台灣合作,提高農作物的品項、品質及產量,提升更高的經濟價值。

中興大學國際產學聯盟執行長徐新宏表示,台灣的蔬菜與水果,在世界各地都得到很高的評價,在勘察時也觀察到天賜農場的農作物現況,確實有台灣種子切入的機會,例如當地種植的櫻桃小番茄,在甜度、產量及口感上有提升的空間;而台灣的小番茄不但甜度高,並有許多耐熱、抗病品種,適合當地高溫及多雨的環境,並有許多不同的顏色品種,能提高市場價值。經由國際產學聯盟的整合,可以提供天賜農場最適合的種子品種選擇,同時中興大學具有累積百年的農業發展技術,以及國際產學聯盟對台灣農業資材的掌握,更能給予當地農業發展的協助和建議。國際產學聯盟經過數個月來的協調準備,順利開啟天賜農場這一個合作點,希望能在此建立示範農場,廣邀泰國農業相關企業參觀,拓展台灣優質的農業商品市場至泰國、東南亞乃至全世界各國家。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