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舉辦「新冠肺炎」論壇

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於9月18日舉辦「疫情蔓延時之批判思考:新冠肺炎及其影響」(Critical Thinking in a Time of Pandemic: COVID-19 and Its Ramifications)國際論壇,邀請國內外學有專精的學者,從生態、社群、種族與心理等不同面向,探討疫情爆發以來的各種社會、文化與政治影響及改變。活動在中興大學永續農業創新發展中心的共同主辦,與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的協辦下圓滿落幕。

興大人社中心陳淑卿主任在致詞中提到,新冠肺炎自爆發以來的探討,多著力在疫情檢控的措施、成效,以及醫療體系的能量、負荷等科學統計與數據;但新冠肺炎不只是一個科學的課題,它同時也是一項人文的議題,影響遍及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本次論壇特別邀請國內外人文與社會科學相關背景的學者參與論壇,希望能從人文關懷的角度切入此議題,反思新冠肺炎所帶出社會政治與文化研究意涵。

論壇邀請到張嘉如教授(紐約布魯克林大學)、貝格泰教授(中興大學)、姜學豪副教授(加州戴維斯大學)以及劉文助理研究員(中研院民族所)進行主題發表,從污名與邊緣的文化政治、社群與防疫的生命政治、族裔與性別的疫病敘事,以及疫情引發的集體焦慮與偏執等議題帶入批判思考的精神與實踐。在綜合座談時,學者們也從台灣的觀點出發,進一步探討新冠肺炎如何成為一個批判思考的切入點,讓我們反思在後疫情時代,個人如何面對不同社群、族裔、物種,乃至整個生態圈的共生共存。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