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與日本學者召開次文化研究的現況與展望線上論壇 回顧日臺偶像次文化記憶

興大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陳國偉教授繼與日本北海道大學押野武志教授、工學院大學吉田司雄教授、臺灣淡江大學涂銘宏教授共同主編,由北海道大學出版會出版《交錯的日台戰後次文化史》(交差する日台戦後サブカルチャー史, 2022)後,以本書的合作出版為契機,在教育部高教深耕的經費支持,與中興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前瞻研究中心的協辦下,於2022年12月10日共同召開線上論壇,一方面分享國際學術專書出版的合作經驗,二方面以流行於臺日兩地的次文化為主題進行學術交流,與來自臺灣、日本的學生進行相關議題的深度交流。

原來何日君再來一開始是禁歌?君與軍同音,隱含著國民政府期待能夠再次團結復興中華,而同屬華語地區的大陸還有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的偶像文化,日本還因為這首歌含有抗日思想在當時列為禁歌。偶像文化具有非常強大的情動力,可以左右社會大眾的情緒與行動。

北海道大學押野武志教授以收錄在《交錯的日台戰後次文化史》的〈1970年代的亞洲女偶像論〉論文作為開場,報告流行於70年代在臺日兩地的亞洲女性偶像,他認為沖繩少女南沙織可說是日本女偶像文化的始祖,日臺外交關係的疏密也影響著當時的亞洲女性偶像有關的文化內容能否在日臺兩地的流通與傳播。另外不管是在日本、臺灣,政府都有透過女性偶像的知名度進行政治傳播的現象,而無論是AKB48成員代言自衛隊募集,或是從永井豪《甜心戰士》(キューティーハニー)到《艦隊Collection》(艦隊これくしょん),都可以看到戰鬥偶像系譜的呼應與當代延續。

工學院大學吉田司雄教授以「陰謀論與次文化研究的困境」為題,以過去的阪神大地震與東京地鐵沙林毒氣,到近代的日本311事件、全球美國國會抗爭與烏俄戰爭,以及影響遍及全球的COVID-19疫情等危機,連結到西方經常流傳的末世論與陰謀論。在這樣的困境之中,社會大眾經常會透過文本或偶像崇拜來尋求心靈的慰藉,將困局中抑壓的生命情感,透過這些概念與操作表現出來。他特別舉例,《返校》電影裏,學生閱讀日本文學家廚川白村的作品《苦悶的象徵》,試圖在政治高壓的戒嚴時期找到情緒的出口。

淡江大學涂銘宏教授「情動力、性別與記錄」提出,可以從專書中的無敵鐵金剛、初音、女僕咖啡,311女性漫畫等,去理解國族主義、東方主義、反證據主義、反檔案主義、殖民記憶以及背後的情動力。這些臺日次文化的操作,都回應了書標題指涉的「交差」的多元面向。未來的共同研究,應該積極意識到2020年代裏戰爭、疫情與數位文化,所帶來的新挑戰。

興大陳國偉教授(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所長)以近期當紅的日本偶像劇《first love初戀》開場,一首以流行歌曲發想的電視劇,卻承載著日本近20多年的不同世代的記憶,次文化研究的歷史角度的確有其不可忽視的重要性。他也從「歷史性」與「遊戲性」兩個角度分享對臺灣次文化研究的趨勢觀察,包括近期臺灣漫畫結合科技的AR化策略,線上遊戲如《返校》與《還願》的歷史轉譯,科技與遊戲所提供的想像力不僅能再現歷史,更能觸動文化認同的情動力與建構情感共同體。有鑑於此,次文化與網路科技也被廣泛運用在政治,特別是幾次的重大選舉中,然而隨著媒介的快速轉變,認知戰的興起,也成為新的挑戰與難題,次文化與遊戲化的未來發展,也值得繼續關注。 論壇主持人陳國偉教授希望本次論壇啟發更多研究者關注次文化與當代社會思潮,並希望後疫情時期國際往來恢復後,能夠繼續在日臺友好的基礎上,共同進行更多相關或更具開創性的學術研究與合作。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