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數位素養興大通識中心舉辦興程式競賽

培養非資訊領域學生數位跨域能力,中興大學通識中心2019年起開設「資訊素養:程式設計與應用」,將邏輯運算課程列為通識必修,資訊素養普及率六成以上,並舉辦興程式競賽,鼓勵非資訊領域學生投入應用,活用數位技能。

        「資訊素養:程式設計與應用」課程的對象為非資訊領域的大一新生,為1學分必修課程,主要以主流程式語言,如Python,為教學重點,並配合不同學院需求,酌予調整授課內容深度,持續鼓勵學生於當學期課程結束時,產出程式設計成果。希望學生具備基本的資訊概念,以利未來與資訊專業人員溝通,並在撰擬程式中,培養出邏輯推理能力、提升運用資訊科技解決問題之能力。

2022年第二屆興程式競賽,由通識教育中心主辦、電機資訊學院協辦,於11月底舉辦決賽,12月8日舉辦頒獎典禮,以「校園生活與所屬科系專業相關之程式應用」為競賽主題,共有七組團隊進入決賽。最後由學士後醫學系學生陳柏廷以「這個亮亮的東西」為主題,結合興趣火舞,設計出可控制LED燈光變化的程式與硬體設備,榮獲金獎。

陳柏廷表示,社團晚會中常見火舞或螢光舞表演,其中光的表演,多數是用螢光棒或簡易的電池與燈泡,表演效果常受限於道具而無法有太大的變化,國外已有成熟的相關產品,但國內卻很少見。因此,他以Arduino進行軟體開發,硬體則使用Arduino的晶片與電子零件,及Fritzing的電路板,成品再裝入塑膠管材中。此項作品LED燈在顏色及明滅時間皆可自訂變化,同時操作鈕簡便,亦有遠端控制的功能,並設計有省電休眠模式,可有效延長小容電池的使用時數。

銀獎由精密工程學系碩士班林禹丞以「程式自動建立氣體感測器模型數據庫」為主題獲得,銅牌獎由精密工程學系碩士班陳以哲、謝翔宇以「基於深度學習之氣體分子吸附於感測器基板上之真空能數據預測」為主題獲得。佳作三名分別為,昆蟲系博士班洪乙庭「ShowFig:Scientific figure plotting using R and Shiny」;精密工程學系碩士班戴嘉葦、湯益誠「模擬半導體材料在外力影響下不同取向之結構變化」;應經系廖若凱「實現可自動化判別數學式及關鍵字之文本分析系統」;生命科學系溫翎媛、楊子誼「你好興冰箱:宿舍冰箱數位化管理」。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