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召公民科學家 證實臺灣南北白蟻害蟲大不同

稿源:中興大學昆蟲系

家中出現白蟻,可能讓很多人聞之色變。但你知道入侵你家中的,是哪種白蟻?又要怎麼對症下藥?

        過去,在臺灣,不管是研究人員,或者是防治業者,都不清楚臺灣民眾家中出現的白蟻,屬於什麼物種。不同的白蟻,防治的藥劑也有所差異,若無法解開這個謎團,就很難使用正確的藥物進行防治。不過,正因為白蟻所入侵的,大部分都是民宅,即使研究人員想入內採樣,也不得其門而入,才使得白蟻防治的困境,遲遲無法突破。

        為此,2015年,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李後鋒的研究團隊,發起了一項公民科學計畫。李後鋒表示,既然無法進到一般民眾家中,不如想辦法讓民眾成為幫忙採樣的幫手。他們架設了臺灣白蟻物種鑑定服務網,讓民眾可以登錄採集白蟻的時間與地點,也透過Facebook設立「白蟻大水蟻交流社團」,向大眾宣傳這個公民科學計畫,邀請民眾只要遇到白蟻分飛,就可以動手「抓蟲」,把樣本寄回中興大學都市昆蟲學實驗室,由研究團隊進行鑑定。再加上全國各地防蟲業者的響應,從2015年至2020年之間,共有200多位民眾與防治公司響應,蒐集到的樣本高達3024件。

        透過分析這些樣本,研究團隊解開了幾個有關臺灣白蟻的關鍵問題。首先,危害臺灣建築物最嚴重的分別是臺灣家白蟻與格斯特家白蟻。臺灣家白蟻是臺灣原生種,牠們造成的危害量佔了45%,主要分布在北部。格斯特家白蟻則屬於入侵種,佔了50%,目前雖然主要分布在南部,但透過逐年資料可以發現,格斯特家白蟻的「地盤」正在持續往北擴散。

        此外,根據民眾採集到分飛白蟻的時間,也可以發現,格斯特家白蟻的分飛季節,比臺灣家白蟻早40天,高峰分別出現在四月中旬與五月下旬,白蟻出現大群分飛行為,是有翅型生殖蟻的繁殖行為,代表白蟻離開原本的巢穴,找尋下一個新的築巢地點。李後鋒建議,如果發現家中有大量白蟻分飛,建議盡快聯絡專業防治公司協助,室內減少使用光源,或者採用黃色燈光,可以減少白蟻飛入。

        除了臺灣家白蟻和格斯特家白蟻兩大南北霸主之外,臺灣各地分別有黃肢散白蟻、臺灣土白蟻、截頭堆砂白蟻等物種分布,不過這些白蟻所造成的危害都有限。研究人員更在樣本中,意外發現過去臺灣從未紀錄過的長鼻白蟻,推測是從東南亞入侵的新害蟲,後續仍須進一步監測。

        李後鋒表示,這項研究是全世界有史以來最成功的都市白蟻害蟲調查計畫,研究成果不僅協助建構了臺灣的害蟲基礎資訊,未來也可以藉此掌握都市害蟲分布的演變,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期刊經濟昆蟲學雜誌(Journal of Economic Entomology)。他感謝臺灣民眾與防治公司對此項計畫的熱情投入,期望更多民眾願意動手一起抓蟲,公民力量大,每一個小小的樣本,都能為白蟻防治研究做出貢獻。

Comments are closed.
彙整